综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综治中心

陶庄镇健全“1234”工作机制 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来源:综治办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8-13

今年以来,陶庄镇认真履行综治维稳第一责任,以深化“平安陶庄”建设为目标,以健全“1234”工作机制为载体,坚持“打、防、管、控、治”相结合,积极组织基层社会专兼职工作力量参与社会治理联动融合,不断强化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措施,全镇综治维稳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积极打造了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建设一流综治中心。该镇按照国家标准,投资200余万元,建成了镇综治中心,总面积达600余平方米。综治中心融合了综治、视频监控、矛盾纠纷化解、司法所、社区戒毒中心、治安联防等基层综治维稳资源,发挥了综合联动效应。同时,完成了20个村和社区综治中心建设,新规划建设16个村居综治中心。在此基础上,该镇还投资230余万元对陶庄派出所、夏庄派出所警务阵地全面升级,大大提高了公安派出所战斗力和警务保障能力。

壮大两支工作队伍。一是打造基层村居综治“正规军”。以镇财政保障为依托,为36个村(社区)配齐配强警务助理员、法律顾问和综治网格员,认真履行社情民意收集、重点人员实时稳控、法制宣传教育、服务村两委决策等工作职能,推进了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深入扎实推进。二是组建辖区群防共治“群团军”。以老干部、老党员、老族长等“五老”和乡贤志愿者为主,成立红白理事会、治安巡逻队、矛盾纠纷调处委员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充分发挥群众自发教育、自我约束、化解矛盾,推进依法治村和以德治村同步推进实施。

丰富三大综治载体。一是丰富“雪亮工程”载体。认真实施全镇“雪亮工程”规划,目前已安装治安视频监控268个,并全部实现村(居)与派出所、综治中心联网运行。在此基础上,将新增枪机226个、球机21个、高空瞭望2个,逐步完善镇村两级视频会议系统,在重要部位和关键节点安装一键式报警系统,实现治安视频监控全覆盖,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二是丰富网格化载体。根据市、区工作要求,对全镇综治网格进一步合理划分,提升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全镇共划分96个网格,明确   名网格员,镇综治办定期组织网格员培训,并建立信息报送、考核奖惩等工作制度,切实发挥了基础网格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三是丰富矛调中心载体。注重对矛调中心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定期组织村(居)矛调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水平。认真落实评先树优制度,及时评选优秀人员落实奖励措施,提高了工作积极性。全镇各村(居)矛盾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的工作目标。全镇各综治载体积极服从服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强化四项工作保障。一是责任担当保障。该镇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纳入全年考核,严格落实综治“一票否决”权制,形成抓不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就是失职、就要追责的共识,促进了镇村干部人人担当。二是财力投入保障。该镇为全面保障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上半年,已累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予以保障。为全面提升全年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上台阶,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大财力,再筹措资金500万元加快推进镇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雪亮工程”全覆盖建设。三是激励奖励保障。专门制订了综治中心建设和“雪亮工程”建设配套奖励政策,对按照标准完成建设任务的村居奖补2万元。出台镇矛盾调处奖励办法,根据不同的标准,每案分别予以100至1200元的奖励;对一起长期不能解决的矛盾纠纷,及时联合化解,并给予6000元的工作奖励。四是民生建设保障。该镇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的基础保障,年初,镇党委、政府确定了以“精准扶贫”“雪亮工程”“网格化管理”等为重点的104项民生工程,统筹推进村(居)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并加大对经济基础薄弱村配套扶持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