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综治中心

常庄司法所以 “十个一”为抓手精心打造种庄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

来源:办公室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1-23

常庄司法所以 “十个一”为抓手精心打造种庄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

 

为打造一支“不走读”的司法行政团队,切实打通服务社区居民法律问题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常庄司法所积极开展 “十个一”活动,将司法行政工作向社区一线延伸,实现了司法行政职能在社区全覆盖的目标,推动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更加高效、惠民,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

一、 选派一名联系社区的司法干警。开展普法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及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指导特殊人群、重点对象监管、信访老户帮扶工作,协调社区委员会、调委会、司法行政协理员和社区法律顾问,共同开展工作。

       二、 配备一名司法行政协理员。社区调解主任兼任司法行政协理员,协助司法所开展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当好政策的宣讲员、法律的咨询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特殊人群的帮教员、民主议事的监督员。

      三、聘请一名法律顾问。依托司法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聘用一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制宣传,进行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指导合同起草、签订等法律服务,引导广大社区居民以合法的方式和途径解决涉法问题。

    四、建设一个普法阵地。立足社区居民的生产和生活的需求,建造一个“法治文化长廊”,设有普法规划、以案释法、法言法语、故事漫画、廉政文化等5个宣传栏,并定期更新法治宣传内容,及时传播法治信息,让社区居民在休闲娱乐中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让社区居民在充满传统文化价值的小故事、小典故中感受到法治文化的魅力,让社区居民增强学法、守法的意识和用法、维权的能力。

      五、设立一个调解室。将“调解室”前移到社区居民的家门口,为当事人当场调解矛盾纠纷提供便利条件,实现人民调解上门服务,并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六、成立一个社区矫正工作站。协助司法所对辖区的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日常监管、教育和帮扶,协助开展法院审判、监狱假释前的社会调查评估等工作。

七、组建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融法制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协办公证、安置帮教、12348热线、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职能为一体,老百姓有了法律问题都可以到法律服务工作室来寻求帮助,有需求的老百姓不出社区就能解决法律难题。

八、构建一个法治化管理体系。帮包干警、司法行政协理员和法律顾问,协助社区两委班子,健全各项民主议事机构和管理制度,将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落到实处。

      九、打造一个法治文化中心。整合社区文化资源和群众文艺队伍,借助社会力量,打造法治文化特色品牌,赋予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新的内容和生命力。

十、搭建一个和谐社区平台。协助社区加大治安联防力度,加强社区硬件建设,安装防盗设施及电子监控装置,逐步形成“人防”、“物防”和“技防”相结合的三位一体防范格局,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发案的诱发因素和潜在的漏洞隐患。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加强“四德”工程建设,使广大社区居民思想健康、精神充实、遵法守纪

目前,种庄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办公面积60多平方米,现有专职工作人员2人、兼职社区法治服务员1人、值班律师2人。工作室的人民调解工作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有声有色,法律服务惠及千家万户,法治文化建设成效初显。种庄社区实现了无重大矛盾纠纷、无上访、无治安案件、无刑事犯罪、无吸毒人员的“五无”目标。                                  (杨帅、赵绪锦)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