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治安防控

沙沟镇关阁村“五治”融合 建设新型和谐村庄

来源:编辑:时间:2020-08-19

       今年以来,沙沟镇关阁村按照市区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以“五治”村创建为抓手,以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安全感提升为目标,强化措施补短板,凝神聚力抓落实,不断加强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建设,村庄社会治安环境、为民服务水平持续优化。

       一、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激发党员群众参与村居治理的凝聚力、向心力。一方面,借助28日党员活动日、村民代表会等活动,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党的最新方针政策,让党员干部群众掌握精神实质,提升理论水平。另一方面,全面落实支部建在网格上安排部署,将基础网格按党小组细化分解成8个网格支部,所有党员均为网格志愿者,保户到人,协助网格员做好网格管理工作,切实用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二、强化法治保障。将全民守法作为依法治村的主要任务,投资3万元建设法治文化广场,邀请法律专家举办法治专题讲座2期,借助村微信群转发法律法规等信息50余条次。用活用好村级法律顾问,以“群众满意度提升进万家”活动为契机,组织法律顾问、包村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一起入户走访,面对面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同时,落实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共同办公制度,及时为来访群众或矛盾纠纷当事人答疑释惑,讲解法律,真正让群众知法、懂法、敬法。

       三、做好“德治教化”。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深化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加强面上宣传,借助宣传栏、宣传标语等载体,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典型带动,扎实开展各类评选活动,设立“四德榜”1处,评选“好媳妇”5人、“好婆婆”5人、“最美庭院”5户,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构建良好风气;开展高质量活动,精心组织开展“广场舞”比赛、村级趣味运动会、“文化下乡”等文化娱乐活动,让百姓在活动中潜移默化接受教育;挖掘村级历史文化,投资30万元,实施村史馆建设,展示村庄光荣历史,教育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四、做实自治强基。把村民自治作为农村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核心。全面推进村级民主选举、村级民主决策,真正把干部的选任权交给村民,把重大村务的决定权交给村民;全体村民讨论制订村规民约,把日常村务的参与权交给村民;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凡是村内重大项目、重大事项,都通过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凡是村里的重大事项和村民普遍关心的问题,都向村民公开,接受村民监督。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别是重大节点期间,组织网格员、村“两委”成员,全面摸排矛盾隐患,跟踪靠上化解,今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隐患3条,真正做到抓早抓小抓苗条,近年来该村无镇级以上上访事件出现。

       五、做大智治支撑。用好“智治”方式,确保安全是前提。近年来,该村在抓好人防技防物防基础上,抢抓雪亮工程建设契机,强化“智防”建设,在全村安装监控摄像头50处,实现村内全覆盖,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同时延伸触角,围绕村民最关心关注的事情,延伸触角,实现农业田监控全覆盖,真正实现三夏防火“电脑管控”,防火人员协助,确保群众颗粒归仓。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