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治安防控

薛城公安分局凤鸣湖派出所“ 三×三”机制 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升级版

来源:孙中磊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14

薛城公安分局凤鸣湖派出所“ 三×三”机制
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升级版


今年以来,薛城公安分局凤鸣湖派出所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总目标,坚持打防控一体,着力构建起布局合理、资源整合、标本兼治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辖区110 接警总量下降5.8% ,刑事、治安警情分别下降3.9%,“两抢一盗”等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2.6% 。  

 ——“三个优化”实现治安防控布警精准化    

一是优化情报研判。坚持情报信息主导警务,依托每日汇总研判平台,对辖区警情开展日分析、周研判,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每天进行会商、研判,准确分析治安形势,超前预测发案走势,针对性地指导科学布警、精确打防。共向一线巡防民警推送巡防指令20余条,全面提高巡逻打击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优化警力设置。根据警情研判,确定重点时段、重点巡区,实现对巡防警力科学调度、全天候配置;根据辖区特点,白天巡逻侧重中小学校、企业、街道商贸区,夜间巡逻侧重偏远村居民巷,并根据周末和节假日人财物流量趋增的规律,实行周末节假日巡防模式,实现警力最大限度覆盖重点发案地区的目标。三是优化巡防机制。按照“平战结合、动态布防、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思路,整合警力资源,抽调 4辆警车、24名民警、警辅人员组建巡防队伍,定人、定车、定岗、定责,构建“有警处警、有突处突、无警巡逻”的巡处一体机制。坚持多措并举,步巡、车巡、 主动盘查、跟踪查控、蹲点守候等多管齐下,严厉打击路面违法犯罪,提高动态治安防控效能。  

 ——“三位一体”实现防控时空布局全域化    

一是点线面一体。以社区、村居为单位将辖区划分为15个网格,确定光明路、和谐路等7条巡防重点线路和市政大厦、凤鸣湖公园等18个巡防重点部位,布设58个必停点,每天至少巡逻10次以上,使巡逻更加贴近实战。今年以来,共盘查可疑人员100余人次、车辆400余辆次,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名。二是地面空中一体。在推行“警灯闪烁工程”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摆到街面,提高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和现场抓获率。加强快速反应机制建设,设立10 人机动队,提升了应急处置水平。今年以来,通过快速反应,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名。加强社会化视频监控网络建设,今年以来,共投入建设资金10余万元,社会面新增探头 50余个,联入公安机关探头40 余个。全天候开展视频巡逻,随时将各类重大警情、街面发案情况、发案规律、嫌疑人特征等信息,推送至街面巡逻民警,形成视频监巡与街面巡逻双向互动、人防与技防无缝对接。共破获现行犯罪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2017年3月13日,辖区紫光园发生入室盗窃案件,民警立即调集小区周边的监控视频,通过视频获取犯罪嫌疑人影像信息,随后立即在凤鸣湖派出所治安防控群内发布信息,并将信息发送给刑侦大队,刑侦大队结合监控视频,多方努力最终将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波抓获。三是城镇乡村一体。按照“因地制宜、城区一体、同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深化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推进消防、危管、网管、物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强化刑释、吸毒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管控,落实物流、寄递等领域监管措施,加强基础信息收集,深入推进“平安社区”、“平安校园”“无命案乡镇”无刑案村居(社区)等基层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实现城乡警务一体化、社区管理信息化、基层基础常态化。  

 ——“三个结合”实现防控资源整合最大化    

一是专群结合。广泛发动单位、企业、社区、村镇的义务巡防员等力量 1500余名,开展形式多样的群防群治工作,全力形成“警民联巡、警企联巡”等多种巡逻格局。在加强治保组织建设力量的基础上,吸纳小区物业、保安主要负责人参加。创建凤鸣湖派出所治安防控群,将安全防范的知识通过网络的方式递送群众手中,积极提醒广大微信朋友提高防范意识,动员提供破案线索,今年以来,共接到群众提供线索20余条,破案5 起。二是人防、物防、技防结合。人防方面,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公共娱乐场所等治安保卫重点单位,普遍配备专职保安人员,强化内部安全防范。物防方面,督促指导内部单位和居民小区安装防盗门、防盗窗,对开放式小区进行封闭式改造,重点推进楼房外管道防攀爬设施建设,有效减少入室盗窃等案件发生。技防方面,积极推动物联网技术在治安防范中的作用,督促企事业单位、社区安装视频监控、红外报警器等技防设备,有效预防和减少可防性案件发生。三是打防结合。在开展防范的基础上,坚持以打开路,对辖区发生的重大、系列性案件,在刑侦等部门的指导下,及时开展串并,充分借助技侦、网侦、技术等力量组织上马攻坚,形成打击犯罪高压态势。先后破获案件5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人,打掉犯罪团伙3个,抓获成员11人。                                         (张锋)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