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网格化

陶庄镇基层社会网格化管理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来源:编辑:时间:2020-06-30

       今年以来,陶庄镇多措并举,大力推行集成社会网格化服务管理,取得了显著效果。截至目前,全镇没有发生一起治安、刑事案件,社会呈现一派和谐、稳定良好局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和镇长担任双组长的网格化服务管理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陶庄镇关于全面推行村(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实 施 意 见》,明确任务目标、工作责任、工作制度、考核办法等,确保工作实效。

       二、科学划分网格。将网格化防控体系建设纳入党建工程,坚持 “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原则,从方便管理服务出发,充分考虑实有人口总量、企事业单位数量及治安复杂程度等因素健全镇科学、合理划分成56个网格,每个网格配齐配强“1+1+1+T”(即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员+网格团队)的网格队伍,确保网格力量。

       三、强化部门协作。明确相关部门职责,镇综合治理服务中心牵头抓总,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督导考核。组织办突出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信访、派出所、国土、城管、环保、市监、应急、民政、司法、人社、教育等部门强化行业主管责任,主动加强专业指导和业务培训,认真做好网格事项办理工作,推动形成 “一盘棋”格局。

       四、强化队伍建设。采取以会代训、临时交办任务等方式对网格管理员进行教育培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讲解网格化防控的含义、目的和意义,对需要开展的工作讲原因、教方法、传经验,让他们知道网格管理服务带来的益处,把握法规政策,掌握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参与其中。同时加强网格管理员队伍建设,强化组织纪律,不断提升联管联治能力。今年以来,全镇共组织开展网格协管员培训3 期200 余人次,“网格”管理服务团队能力素质得到极大提升。

       五、严格督导考核。将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村(社区)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镇督考办加强对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督查,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定期开展督导检查,评估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不重视、行动迟缓、进度滞后、相互推诿的,严肃追责问责。

       六、注重典型引导。及时总结提炼、大力推广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扎实开展“先进网格”“优秀网格员”“星级网格员”评选等活动,广泛宣传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上半年,评选“优秀网格”3个、“优秀网格员”5名,5星级网格员3名,并给予了一定的精神鼓励和物资奖励,极大的调动了网格化管理队伍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