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网格化

陶庄镇密织基础网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来源:编辑:时间:2020-05-11

   居民千件事、社区一张网。今年以来,陶庄镇大力深化“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通过密织网格,服务进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该镇将30个村、6个社区,根据村(社区)大小不同,共划分成了56个网格,每个村(社区)支部书记为网格长、每3——5个网格安排一名网格指导员每个网格选配一名网一名网格员。研究制定了“网格员工作流程”、“网格员工作规范”、“网格员日常工作考勤制度”、“网格员基本知识清单”、“网格事件信息采集建议清单”、“网格员考核奖惩实施细则”。各网格内的日常工作由网格员负责,实行挂牌上岗,每个网格内的村(居)民全部建立了家庭档案,各网格员根据不同家庭的具体情况每天进行走访,帮助留守儿童家长接送孩子,看望空巢老人是否有需要解决的困难,为居民代办医保卡、走家入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网格员在采集群众诉求信息时,能及时解决或答复的,及时答复。对一时难以解决的上报镇有关部门,待有关部门解决后及时向群众进行回复反馈,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同时,每个网格还成立了由村(社区)“五老”、志愿者组成的治安巡逻队,每天都要在网格进行治安巡逻,早晚一次,一次至少两小时,保障了小区居民安全。

   该镇还将网格员走访纳入常态化管理机制,大到小区环境整治、安全环保,小到关心空巢老人、处理邻里矛盾,通过“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协调解决”三步,走近居民身边,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获得了群众点赞。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