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网格化

陶庄镇引导多元共治 推进村(社区)治理

来源:办公室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1-02

陶庄镇引导多元共治 推进村(社区)治理

 

      近年来,陶庄镇立足实际,以村(社区)党建为核心,不断促进群众和社会力量在村(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共同维护村(社区)稳定、促进发展和社会和谐。
  一、发动辖区单位参与,促进共驻共建。陶庄镇党组织以区域化党建为重要平台,通过党建联席会、协调会等形式,争取双联单位、辖区单位、企业党组织参与,推动单位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工作的有机结合,引导参与村(社区)治理。辖区单位充分发挥其在公益服务、资源支持、协商共治等治理中的作用,与村(社区)共建项目、共谋发展,出资或出物修建公路、参与卫生治理、开展宣传教育、文体娱乐活动等,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二、推动社会组织参与,促进互联互动。该镇大力培育和扶持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服务、公益慈善、文化娱乐类公益性社会组织参治理。引导支持村(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在村(社区)家庭服务、管理等领域发挥作用,促进居民安居乐业;引导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在养老助老、助残救孤等基本民生服务领域发挥作用,增强归属感和幸福感。
  三、支持志愿队伍参与,促进互融互助。该镇整合现有志愿者服务资源,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关爱功能,努力实现社会发展需要、村(社区)居民需求与志愿服务供给有效对接。经过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重点开展邻里关爱、互帮互助、道德宣传、环保卫生、公益服务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探索爱心置换等激励机制,取得良好效果。
  四、引导居民群众参与,促进共治共管。聘请村(社区)“领袖”人物为民情咨询团成员,积极参与村(社区)建设与管理。咨询团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定期商议解决居民普遍关心的各类事务,真正实现我的村(社区)我做主。依托村(社区)民主协商平台,把居民代表、老党员、“能人”等优势骨干力量组织起来,畅通议事渠道,共同协商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大家的事情商量办,大家的事情一起干。用身边人身边事让大家学有榜样,让典型人物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