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法治领航助力,共建美丽乡村 ——从刘庄村乡村治理新模式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

来源:编辑:时间:2020-06-30

乡村治,百姓安,天下稳。乡村治理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而法治则是社会治理的纠偏器,有了法治的护航,乡村治理的根基才能更加稳固。近年来薛城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整合资源,发挥职能优势,从提升法律服务、加强法治宣传、做好人民调解、法治村居创建等四方面入手,做好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为探索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注入法治元素。

一是健全村民自治,夯实治理基石。法治是乡村治理的前提和保障,只有在法治的轨道内推进乡村治理,建设法治乡村,才能促进乡村治理善治目标的实现。刘庄村充分利用薛城区司法局为其配备的法律顾问的资源优势,在村务管理、农村招商引资、农业产业化经营等方面寻求法律指引,帮助自身解决乡村治理实际问题。村规民约是乡村自治的重要依据,在村规民约制定过程中同样离不开法律顾问的参与。去年刘庄村结合自身实情,修订了村规民约,不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还邀请法律顾问参加村规民约审核大会,村民们都说“咱村的村规不但‘自治’,还‘法治’”,就这样,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得到老百姓的一致认可,成了群众身边的行为准则。以往村内的工作是村委会催着全村的人抓落实,然而现在的形势截然相反,村民们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环境明显改善,自治氛围逐步形成,村民幸福感明显增强。


3.webp .jpg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培育法治观念。法治乡村建设重在培育法治观念,为扎实树立乡村法治意识,打通法治在乡村治理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薛城区司法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围绕“七五普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普法进乡村”活动,组织“法润薛城七五普法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宣讲活动”、“法治枣庄百人宣讲”等主题宣讲。刘庄村有个百姓大舞台,村里利用“法治春风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多次邀请庄户剧团上演普法栏目剧,邀请律师现场为群众开办法治讲座,活动结束后邹坞司法所工作人员给村民们发放法律宣传册,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司法所还为村民们建立了法律顾问微信群,打造了及时高效便民的线上法律服务平台,微信群不定期向村民推送最新法律法规,还能通过免费线上法律咨询,为老百姓解决家长里短的燃眉之急和复杂法律问题,以“村民点单、法律惠民”的方式为群众送上实惠的法治大餐。

三是消除矛盾纠纷,培育法治风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茬口”。为打造法治化乡村治理新格局,薛城区司法局注重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引导村居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将老党员、老支书、红白理事会成员纳入人民调解员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这一部分人员人缘好威望高的优势,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筑牢第一道防线。在刘庄村的村规里有一条规定“村民有了纠纷,要优先接受调解”。“调解‘走’进村,纠纷不出村。以前村民有矛盾,先想上访,现在先用调解,村民们认这个。”刘庄村村书记老孟自豪地说。这得从村里的“垃圾场”化身“小广场”的事件说起。刘庄村中间有个宽敞明亮的小广场,几年前是个环境破烂的“垃圾场”,有人养殖、有人栽树,村民们你争我夺,怨声载道。后来村里的调解员上门入户,挨家挨户耐心劝导,将该地收回后建成了这个小广场,让村民有了茶语饭后说事拉理的百姓大舞台。村民们都说邻里邻居的,哪有什么血海深仇,有个磕磕绊绊的抹不开面子,让村里的和事佬说和说和也就成了。


2.webp .jpg


四是法治村居创建,打造和谐家园。美丽乡村既是广大村民的居住愿景,又能直观反映村民的文明程度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薛城区司法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创建活动,努力提高乡村民主法治建设水平。邹坞镇刘庄村原是“三无”村,无党支部、无村阵地、无集体经济。两年前,在邹坞司法所和法律顾问的见证下,村民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了真正敢干事、能干成事的村“两委”班子,推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监督制度,推动村务公开制度化、持续化和透明化。在法治的护航下,村里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在刘庄村修建了新阵地,选出了致富带头人,盘活了村集体土地22亩,引进了两个企业,村集体年经济收入增加6.55万元。在邹坞司法所的推动下,去年刘庄村在小广场周围打造了“普法一面墙”,营造全村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氛围。自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工作以来,刘庄村经济持续发展,干群关系改善,社会治安好转,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大大提升,达到村民自治、民主管理的目的,刘庄村去年被授予“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