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薛城区法律援助中心荣获“2018年度平安枣庄建设先进团队”

来源:薛城区司法局编辑:管理员时间:2019-05-07

近日,薛城区法律援助中心被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授予“2018年度平安枣庄建设先进团队”,这充分肯定了我区的法律援助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所做的贡献。

近年来,薛城区法律援助中心以全面实施法律援助惠民工程为目标,以“应援尽援”为己任,以提升援助案件质量为抓手,切实做好援助工作。

一、聚焦主业,切实落实法律援助政府责任

2018年,薛城区政府再次将法律援助列入全区10件惠民实事工程,这是薛城区连续3年将法律援助工作列入全区惠民实事工程。同时,为进一步完善我区法律援助制度,更好地保障经济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2018年5月29日,薛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联合下文,全文转发了枣庄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印发《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并要求各镇街、区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通知》的印发,对落实法律援助政府责任,促使部门间形成工作合力,健全便民服务机制,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建设,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切实提高法律援助质量起到了积极地推进作用。

二、聚焦便民,切实构建法律援助“半小时”工作圈

以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半小时”工作圈、“点援”服务和“援调对接”工作。不断简化并优化申请、审批、指派程序。对有特殊困难的受援对象实行电话申请、上门受理等服务方式,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正在接受社会救助的对象和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老年人等特定群体,以及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的农民工,免除经济困难审查。对全区七个镇街法律援助工作站实施规范化建设,在所有村居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站,确保困难群众就近申请援助。

三、聚焦服务,切实加强援助案件办理

以落实全区惠民实事工程为契机,切实承办援助案件。不断加强民事、行政法律援助工作,使法律援助覆盖人群逐步拓展至更多低收入群体,惠及更多困难群众。不断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依法为更多符合条件的刑事诉讼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2018年共办理各类援助案件538件,解答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为当事人避免或挽回损失1000余万元,化解群体性纠纷5起120余人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认真组织办理困难群众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领域涉及法律援助的案件,积极提供诉讼和非诉讼代理服务,重点做好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军人军属等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2018年所办理的援助案件中涉及残疾人12件,老年人58件,未成年人57件,妇女187件,农民工198件,切实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四、聚焦质量,切实加强督导检查

不断规范受理、审查、承办等环节的行为、服务标准和办理时限,为受援人提供规范化、标准化的服务。切实加强案件质量管理,完善办案质量监督管理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通过案卷评查、回访当事人、办案机关等方式督促承办人员依法依规办理案件。全年法律援助案件未出现一起投诉、信访、违法执业事项。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