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巨山街道“一村居一顾问”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办公室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2-06

巨山街道“一村居一顾问”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认真贯彻落实薛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方案》,根据薛城区司法局的统一部署,巨山司法所积极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各村居的专职法律顾问与村居联系对接,通过有效参与基层矛盾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为村居治理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法律讲座等方式为居民们提供法律服务,力争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是精选骨干,建立法律顾问队伍。建立法律顾问人才库,筛选、吸纳多名优秀律师与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开备选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法律服务所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基本情况信息。实行双向选择,村居、律师事务所或法律服务所签订“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合同书,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指派符合条件的人员担任法律顾问,区司法局对村居法律顾问进行监督指导。

       二是完善机制,夯实工作实施保障。建立完善选用制度和工作规范,协调保障工作经费,管理发放村居法律顾问补贴经费,加强村居法律顾问日常管理和服务。对法律顾问工作量实施量化考核,不断增强村居法律顾问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基层和群众能力水平。

       三是聚焦实效,全面服务基层治理。为使"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不走过场,务求取得实效,巨山司法所及时制定和完善了相关考核制度,实行绩效挂钩考核,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较容易了解民情、了解实际的优势,协调好村居、村民与法律顾问之间的沟通联络,扮演好协调员的角色。

今年以来,巨山街道为实现公益法律服务全覆盖,周密部署,上下联动,以点带面,逐步在辖区范围内铺开,村居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100%,为进一步推进法治薛城建设做好法律服务保障。                          (丁彤、郝德星)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