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薛城区“一村一法律顾问”为村居“两委”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来源:办公室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2-06

薛城区“一村一法律顾问”为村居“两委”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薛城区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区司法局积极发挥法律服务在村居(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的法治保障作用,借助“一村一法律顾问”平台,组织全区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及法律服务所一起走进村居(社区)换届会场,为选举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和法律保障,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能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切实为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

  

       一是主动走村入社。积极配合村居(社区)在选举活动各阶段开展基层走访,主动了解干部群众的涉法需求,做好答疑释惑工作,并提出法律建议,把法律服务贯穿村居(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着力为换届选举把好“法律关”,保障换届选举依法、公开、公正进行。

  二是开展法治宣传。组织村居(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换届选举法律和政策宣传,协助处理有关换届选举法律问题,并在选举现场为干部群众提供相关法律咨询,让他们了解选举工作的相关法规以及流程,答疑解惑,引导干部群众有序参与选举,理性表达诉求,选出自己满意的“当家人”,为选举营造良好的选举氛围。

       三是积极化解矛盾。利用“一村一法律顾问”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优势,当好矛盾化解工作的“调解员”。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或影响换届选举正常进行的重大矛盾纠纷、突发事件,做好疏导、说服、处理工作,同时,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解答法律咨询等活动中,及时掌握有关基层社会管理中的风险隐患和群众强烈反映的问题,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汇报,为换届选举的正常秩序和稳定环境提供法律支持。(胡  敏)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