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薛城区司法局巨山司法所多措并举强化社区矫正工作

来源:杨帅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14

薛城区司法局巨山司法所多措并举强化社区矫正工作


薛城区司法局巨山司法所坚持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和薛城区司法局统一要求,强化执行落实,不断创新举措,提高社区矫正执法能力和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基层社区矫正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严格判前调查。判前社会调查以拟矫正对象为中心,力求全面、客观地反映拟矫正对象的全部情况。做到走访对象全,调查内容全,包括拟矫正对象本人的情况、家庭背景、社区情况,家属情况,认真听取被害人对案件事实发生过程的陈述等。通过调查进行充分论证,形成调查笔录、评估意见书等书面材料,准确评估拟矫正对象社会危险性和再犯罪可能性,就拟矫正对象是否适用社区矫正提出建议,并及时提交给法院和监狱,为其作出相关判决、裁定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加强教育学习。定期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法律教育、道德教育、思想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集中教育学习活动,结合社区服刑人员每月报告活动情况和所交思想汇报,了解其各方面表现情况、思想动态、家庭工作变动等情况,对其进行谈心教育、安排进行学习并形成笔录存档。要求社区服刑人员加强学习教育,切实增强自我约束能力和法制意识,主动接受教育矫正和监督管理,自觉矫正和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及违法犯罪倾向,争做遵纪守法公民。

    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利用人脸识别仪、手机定位等现代科技,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活动去向、报到学习、社区服务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督,跟踪管理,杜绝脱管漏管,避免重新违法犯罪,对严重违反监管规定的社区服刑人员依法严肃处理,维护社区矫正刑罚的权威性。通过与村委干部、社区服刑人员及其家属谈心交流等方式进行走访调查,全面了解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生活现状、思想情况、社会动态、家庭状况等情况,适时调整矫正方案和帮教措施,实现教育矫正社会效果最大化。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