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薛城区司法局沙沟司法所开通“重塑人生”微信矫正渠道

来源:杨帅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14

 

薛城区司法局沙沟司法所开通“重塑人生”微信矫正渠道

 

通讯员:刘海龙  王峰

5月24日下午,司法部部长张军在调研济南市槐荫区兴福司法所时指出,在当前信息时代,要积极探索有效信息手段和其他高科技手段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效率,强化执法过程监督,减轻工作压力的途径,微信群和社区矫正微信管理模式就是两项很好的探索性举措。

早在2017年2月份,沙沟司法所就着手开展了建立沙沟司法所社区矫正微信群的工作,在建群过程中,沙沟司法遇了各种困难。有的社区服刑人员没有微信号,有的羁押时间比较长的假释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微信,有的社区服刑人员因身体缺陷无法使用智能手机,有的家境贫寒的社区服刑人员家中没有无线网络信号和智能手机。

通过排查核实,沙沟所对在管的41名社区服刑人员微信管理遇到的困难进行分类处置:一、60岁以上以及有身体缺陷的社区服刑人员可以不加入微信群,二、不使用智能手机和文盲的社区服刑人员可以不加入微信群,三、对没有微信号以及原羁押较长的假释犯集中进行微信注册和使用培训。四、对于家中没有无线网络的社区服刑人员鼓励使用邻居或者村委会的无线网络,或者鼓励其自愿开通资费合理的流量套餐。

经过3个月的发动、培训和回访,沙沟司法所41名社区服刑人员中,已经有36人加入到了沙沟司法所“重塑人生”微信群。

据悉,“重塑人生”微信群已发布案件警示、普法教育、紧急通知50余条,极大了提高了社区矫正的工作效率。就在2017年5月27日,京台高速枣庄段发生货车相撞交通事故后,沙沟司法所“重塑人生”微信群及时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服刑人员不得散布关于该事故伤亡的谣言,不得转发未经核实的消息,不得伪造、变造现场事故照片,以及不得未经批准私自离开居住地。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