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薛城区司法局“三个融合”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来源:杨帅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14

薛城区司法局“三个融合”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为强化学校普法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法律意识,薛城区司法局以“法律进学校”为抓手,通过“三个融合”,全力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法治教育与传统教学相融合。选派了一批责任心强、法律知识丰富、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法律工作人员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指导和配合学校上好法制课。同时,遴选了一批具有政治素质高、法律专业知识丰富、热爱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律师、法学专家、学者和法律工作者,组建了薛城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通过举办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服务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目前,全区中小学校共配备有100余名法制副校长,基本实现全覆盖,普宣讲团自成立以来,开展了10余场法制讲座,有效培养和提升了青少年的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

二是普法宣传与社会实践相融合。将普法教育由学校教育向社会实践延伸,组织青少年参观了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公园等普法教育场所。针对青少年社会实践不足、理解能力有限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把法律知识融入到童话故事、寓言故事和浅显易懂的案例中,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启发他们主动思考,引发对法律的兴趣,从而使他们能更好地理解法律知识。截至目前,共有3批次100余名青少年接受了课外社会实践教育。

三是法治氛围与校园环境相融合。一方面,充分利用校园橱窗、展示栏等公共平台,设置以法治文化内容相关的版块,宣传校园的法治文化建设,对法治文化进行宣传;另一方面,利用校园广播、电台等媒体平台,将生动的语言与真实的案例相结合,通过播报“如何应对校园欺凌事件”、“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拒诱防骗保安全”、“上网要自护”等内容,教育青少年如何抵制不良诱惑和学会自我保护,在潜移默化中营造出学校浓厚的法治氛围。                                  (杨帅)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