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薛城区司法局“五到位”引领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杨洋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13

薛城区司法局“五到位”引领文明城市创建


   通讯员:杨帅  杨洋

   近日来,薛城区司法局落实“五到位”推进多层次依法治理,全面提高群众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创设良好的法治文化环境,助力文明创城。

  宣传到位。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体系,结合“七五普法”,扎实开展“法治六进”活动,把普法宣传和文明创城紧密结合,在七个街镇司法所开展了“创城在行动,普法惠民生”主题普法活动。联合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文明创城”“普法同行”专题讲座,用生动的事例、翔实的数据以案释法,讲解创建文明城市的内涵、标准和要求。

  服务到位。成立了由司法所长、律师、法律工作者、公证员、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的“百人法律服务团”,助力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完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将服务事项列入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为社会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为创城提供法律服务便利。

  管控到位。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工作,对社矫人员实施分类管理,做到“三个一次”,即每天对矫正人员督查一次,每周汇报一次,每月总结一次,不断规范社区矫正管控水平,避免脱管、漏管、虚管及社矫人员重新犯罪,为创城提供良好的法治秩序。

  排查到位。紧紧围绕全区五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创建文明城市、拆违拆临和建绿透绿、征地拆迁,消除隐患,在七个街镇司法所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对重大项目中存在的矛盾纠纷进行登记建册、重点排查,将走访排查、普法教育、化解稳控和回访盯防相结合,做到排查一起、教育一起、化解一例、稳控一例、预防一例,引导群众合法合理解决矛盾纠纷,为创城营造稳定的治安环境。

  法德共建到位。以“法治六进”为载体平台,积极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开展了“文明在心,创城在行”系列活动,机关工作人员身体力行走进社区进行卫生大扫除、清理小广告、劝导不文明行为,宣讲文明礼仪和法律常识,呼吁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中来。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