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检察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建议筑建寄递安全“防火墙”

来源:编辑:时间:2021-06-24

为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随着第34个国际禁毒日临近,枣庄市薛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枣庄市公安局薛城分局缉毒大队走进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枣庄市薛城分公司、速递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针对寄递过程容易疏忽的监管漏洞发出检察建议,进一步完善监管,服务国家禁毒工作大局,合力打击毒品犯罪。

薛城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部分寄递企业存在“实名制收寄执行不严格、收件验视不到位、专业检测仪器不足、智能快递柜寄件存在漏洞、新业态领域存在监管盲区”等问题,有的寄递行业人员法律意识和工作责任意识不强,从而给犯罪分子带来可乘之机,利用寄递渠道实施毒品犯罪以及违禁物品、国家保护动植物交易,让违法犯罪更便捷、隐蔽,查处难度大。

针对上述问题,公、检两家共同向邮政管理部门提出了监督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以及建立风险防控机制、防止同城急送运毒、完善监管机制措施和提高辨毒意识能力等四项工作建议。会议形成了一致意见,邮政管理层干部表示要将检察建议转化为行业治理效能,服务快递强市建设。

检察建议是薛城区检察院依法履职,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参与禁毒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之一,下一步工作中,薛城区检察院将全力推进行业智能监管建设进程,继续落细落实检察建议,加强与公安等相关执法部门沟通,加大对寄递违禁物品寄件人的责任追究力度,强化全链条打击合力,打造有效封堵包括毒品、枪爆、非法出版物等各类非法物品寄递的防火墙。

最后,检察干警与公安民警共同前往投递点进行现场察看,并发放国家禁毒的宣传手册。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