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检察

党建助推扶贫路 脱贫满满民生情 ——薛城区人民检察院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办公室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5-24

 

党建助推扶贫路  脱贫满满民生情

——薛城区人民检察院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近两年来,枣庄市薛城区检察院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选派优秀干警到村任第一书记、选派优秀副科级干部任扶贫工作队队长,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使任职村的整体面貌有所改观,努力提高其经济发展水平,围绕发展农村经济、维护农村稳定,开展实实在在的帮扶,用实效取信于民,受到了区委和社会的高度评价。

一、积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促进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

王楼村党组织比较薄弱,该村有三个自然村组成,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两委班子还不是很健全,党支部是一名支部委员主持工作,2016年9月才明确村支部书记职务,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两委班子还一定程度的涣散,针对现状,该院积极依托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优势,主动为村两委班子进行法律、党务等知识的辅导,通过上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促进班子团结,院党组多次到村调研,检察长到村7次,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两委”班子经常交流谈心,两委班子有了很大的改善,通过增强村两委的能力建设,村两委干部较之以前干事创业的劲头足了,并发展了一名党员,充实了村两委力量。

该院干警到村开展惠农扶贫领域专项预防法律知识暨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活动。就《刑法修正案(九)》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就依法行政、依法办事需要掌握的法律做了详细的阐述;反渎局干警以详实的资料、鲜活的案例、深刻的解析对渎职犯罪涉及的罪名、特点、立案标准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预防科负责人就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预防做了专题报告,以生动的语言、典型的案例,图文并茂的课件,结合近年来查办的惠农领域案件,剖析了职务犯罪的严重危害,揭示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并从源头治理角度提出预防对策和建议。此次宣讲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

附图1.jpg

为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扶贫开发工作实效,积极服务和推进全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该院制定出台了《关于立足检察职能专项服务和保障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从加大查办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加大打击妨碍精准扶贫刑事犯罪、加大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预防力度和加大涉及精准扶贫领域诉讼监督四个方面提出要求,全面服务和保障精准扶贫工作,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这是检察机关保障惠农扶贫政策落实、资金落地的有效手段,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

该院与区扶贫办召开精准扶贫精准预防工作座谈会并拟订实施方案,建立专项工作机制:一是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三是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四是建立有效对接机制。同时提出了几项具体工作措施:一是出台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二是加强预防宣传教育,三是重点项目挂牌督办,四是创建预防项目示范点,五是深入查摆整改落实,六是重点项目专项审计,七是结合办案提出建议,八是完善机制制度建设。通过采取一系列预防工作措施,进一步增强扶贫系统干部在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风险面前的防控能力,有力推进精准扶贫,阳光扶贫,科学扶贫,保障扶贫资金安全运行,确保党的扶贫政策落地生根,惠及民众。

二、积极进行基层基层建设改善村民居住条件

为较好地整修村内道路,该院针对王楼村村内道路差,出行困难的问题,主动出面协调交通局对该村道路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制定相应措施,在该村实施户户通项目,对该村道路进行升级,硬化优化2000余米,帮助三个自然村基本实现了户户通。在改善该村文化健身生活方面,协调资金3万元协助村民拆迁,帮助该村建设高标准文化健身广场一处,并完成配套体育健身器材的安装,新修建的文化广场已经成为群体村民们休闲健身的好地方。同时,配合连片治理工作,对全村自来水官网进行更换,建设了污水管道,一改之前“脏、乱、差”、污水横流面貌,让村里生活污水得到妥善处理,让村民喝上洁净健康的水。为切实解决群众生产难题,该院针对王楼村主要以粮食种植为主,村民收入较低的问题,经过多次调研,确定了发展大棚种植蔬菜的发展计划。为了帮助帮包的周营镇王楼村种植蔬菜大棚,以调整经济结构,增加群众收入为目标,通过解决群众用电和用水问题,积极为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创造条件,多次专门邀请水利部门和水利专家对王楼的浇水灌溉问题进行了专门规划,在水源缺乏的地方投资5万多元打了2口深井,确立了以多打小井、充分利用大口井的用水规划,协助村清理大口井两处,初步解决了发展大棚种植的浇水问题;协调供电部门对大棚供电进行了规划,投资40余万元架设电线2000余米,安装变压器1台,解决了大棚种植中的用电问题,王楼村成立种植合作社一个,增加蔬菜大棚400多亩,改变了单一粮食种植的产业结构。

附图2.jpg

三、积极发展特色种植和服务工作

按照周营镇发展规划,指导王楼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积极发展林果种植,在村民房前屋后栽植林果,发展庭院经济,去年以来,该村已经种植4100余株核桃树,1300余株葡萄树,植樱1100余株桃树。在村南区里重点工程区域治理开挖河道600米过程中,积极配合开挖6万余土石方,为村新增耕地20余亩,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在三夏三秋防火工作期间,该院在物质帮扶的基础上,组织检察干警深入防火第一线,确保不发生焚烧秸秆火情,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利益。为实现精准脱贫,该院对11户困难户制定了具体的帮扶计划,以精准扶贫为重点,院党组多次到村调研扶贫工作,通过帮助其种植蔬菜大棚、养殖、合作社分红等模式努力改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其家庭收入,现在已经有9户苦难户实现脱贫。每逢节假日,该院检察长高峰带领全体党组成员和科级干部都走访结对帮扶的40户困难家庭,向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和油、米、面等慰问品,与帮扶对象深入交流,耐心介绍党的脱贫攻坚政策,为困难群众奋力脱贫增添信心,用实际行动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家中,帮助困难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