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公安

薛城区公安分局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薛城区公安分局编辑:管理员时间:2019-08-01

去年以来,薛城公安分局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为先,服务至上”的理念,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总任务,立足职能、突出主业,主动作为、自我加压,着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全力护航薛城地方经济发展。

一、做强主业,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一是深化企业走访。建立并完善警企联络制,借助警企恳谈、警企共建、走访交流等方式,主动与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负责人、工作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指导整改企业内保工作,及时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健康高速运行。去年以来,共开展走访联系60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33项。二是深化警企合作。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为契机,在重点企业、易发案企业设置专门警务室12个,在充分利用企业内部保卫力量的基础上,整合社区网格员、小区物业保安人员、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安保资源,实现联合执勤、动中备勤,切实提高重点部位、重点企业治安问题的快速反应和处警维安能力。去年以来,共依托警务室建设收集处理各类涉企信息68条。三是深化区域巡防。立足当前治安实际,围绕重点产业园区、重点工程项目,由巡特警大队牵头,整合巡特警、交警、派出所等警力,厘清职责权限,合理划分巡防网格,科学部署配置警力,实现巡逻区域化。去年以来,通过高密度的巡逻防控体系,处置治安案件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

二、做优职能,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一是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美丽窗口”建设,组织交警、经侦、消防、治安、派出所等部门民警走进企业,设立驻企工作站、经侦工作联系点、“二代证”和居住证临时办理点等一系列“公安服务站点”,对重点企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事项,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通“绿色通道”服务,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上门办理,努力实现“一次性办结”行政许可等相关手续。去年以来,共办理消防、治安、出入境类行政许可证件33件,深入企业和工地为外来务工人员办理相关手续近2600件。二是建立优质高效服务机制。凡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材料齐全、能当场审批的事项,当场办结;材料不全的当面告知应补充的材料,第二次办结,决不让企业跑第三趟;落实主动服务和快速审批,跟踪管理,尽量让企业少跑腿,树立公安机关窗口服务单位的良好形象,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落实宽严相济执法服务。创新执法理念,严格落实宽严相济的执法政策,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处罚后指导改进”的原则,对企业建设、发展过程的轻微违法行为,强化宣传在先、警告在先,责令过错方限期改正和规范,并积极帮助其制定整改措施,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宽松的投资环境。

三、依法执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一是维护治安秩序“零风险”。高度重视企业及周边民生案件的侦办,对“恶意阻工”、“强揽工程”等问题,以及在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劳动保障等重点领域,容易引发个人极端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各类隐患和治安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可能存在隐患的企业、单位和场所,由交警、消防、治安、禁毒部门联合进行集中整治。去年以来,共检查各类企业150家次,整改排除安全隐患45处。二是打击犯罪“零容忍”。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坚持重拳出击,快侦快破;紧盯社会关注、人民关切的重大影响案件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涉众型经济案件,实施有针对性的重点打击,全力维护经济秩序。去年以来,共受理经济案件28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立案侦查20起,破案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对在企业周边滋事的地痞恶霸坚持露头就打,除恶务尽,严打严惩,全力维护和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先后打掉涉恶类犯罪团伙13个,抓获团伙成员47人。三是规范执法“零漏洞”。以制度建设、执法监督为抓手,通过不断完善自我监督机制,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完善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坚决解决插手经济纠纷乱立案、消极拖延不作为等突出问题。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