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公安

薛城公安分局“四化”提升基层执法办案水平

来源:孙中磊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20

薛城公安分局“四化”提升基层执法办案水平

 

     近年来,枣庄市公安局薛城分局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民警执法能力为目标,坚持前置化布点、服务化导向、信息化引领、双赢化理念,创新机制,大力推行法制员帮扶包点联系制度,推动了全局执法水平稳步提升。

  坚持前置化布点,做实基层法制工作

  薛城分局坚持推动执法工作重心前移、服务触角延伸、警务工作前置,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建立法制员帮扶包点联系制度,不断夯实基层执法基础工作。

  他们根据基层执法办案单位办案数量、执法民警素质,坚持城镇结合、所队结合原则,将全区执法办案单位划分5个联系点。法制大队民警分片包干,每名民警联系3到4个执法单位,负责联系点案件审核把关、民警培训、法律咨询等业务,为基层一线提供面对面、点对点的服务。

  他们建立健全法制员考核奖惩制度,大力推行法制员与被帮扶单位执法质量连带捆绑、责任共担激励机制,对执法单位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流程管理、执法活动监督、执法档案网上建设实行每日一汇总、每月一通报、年底总评制度,将考评结果与法制民警评先创优、绩效考核相挂钩,奖优罚劣。

  坚持服务化导向,激发执法末端效能

  薛城分局为基层执法提供及时、准确的法律指导,帮助基层依法、规范履行职责。尤其是规范案件受理立案,注重对基层执法单位立案的源头预防和治理。对执法单位受理立案不分流、不及时立案等问题,充分利用帮扶包点优势,及时纠正,从接处警第一环节入手,对每起警情、每起案件、每个执法动作进行跟踪、监督,从源头上筑牢规范执法第一道防线。

  他们强化案件审核指导,严格工作职责。法制员除对被帮扶单位开展日常网上巡查外,每月至少两次深入到被帮扶单位了解案件办理情况,强化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并予以全程监督。

  针对被帮扶包点单位执法质量考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法制员指导所帮扶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强化法律咨询服务,及时了解基层执法单位遇到的实际问题,积极帮助查找执法依据,最大限度地给予答复、指导。

  坚持信息化引领,促进执法监督常态化

  在服务基层法制工作中,薛城分局注重信息化引领,将网上、网下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推进执法监督形式多样化、动态化。强化执法视频监督,加大对一线民警执法活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监管力度,加强涉案财物扣押、收缴、保管等各个环节管理,规范民警执法行为,有效压缩执法弹性空间。

  他们强化网上执法环节监督,整合网上执法管理系统、网上督察系统和警综平台、图像平台等各种信息化监督资源,完善执法问题分析研判机制,注重对案件动态监测分析,提高实时监控能力。强化网上执法评查,实行日考评、周汇总、月通报制度。由法制大队对各执法单位网上办案情况每日进行考核,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公安内网进行公布,限期整改。对各单位办理案件扣分情况每周进行一次汇总通报,如通报的问题仍未整改的,将双倍扣分,并将结果与各单位每月绩效考核相挂钩。强力推动网上执法办案。执法办案单位办理的案件必须上传至网上,未上传材料的视为没进行该项侦查活动,按照最高标准给予扣分,坚决杜绝案件“体外循环”现象,提高执法监督效力。

  坚持双赢化理念,推动执法工作延伸

  帮扶包点联系过程,既是法制员指导把关的过程,也是法制员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过程。在帮扶包点联系中,法制员与基层一线民警互相研究、协同配合,既推动了法制工作的开展,又增进了彼此沟通,实现了双方业务、感情共赢。

  薛城分局加强对基层民警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执法为民思想教育和执法安全教育,帮助广大基层民警树立正确的法制观念,明确执法办案程序、内容和操作办法,端正执法理念,筑牢执法根基。通过开展互动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庭审式专题培训,增强基层民警取证能力、侦查能力和出庭作证应对水平。                                               (张   锋     孙中磊)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