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法院

薛城法院推行专业法官会议实质化运行,开启提升审判质效新路径

来源:编辑:时间:2020-04-23

4月17日,薛城法院召开第一次民事专业法官会议,会议围绕一起复杂继承纠纷案件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会议由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李玉军主持,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玉梅、党组成员宋宜长及部分员额法官参会。

会上,大家各抒己见,援引法律,对案件的证据认定、法律理解、审判理念、社会效果等方面充分发表意见,从实体和程序等方面充分考虑裁判的可行性,为合议庭和承办法官进一步厘清了办案思路,明确了裁判方向,总结了办案方法,提供了合理可行的裁判建议,效果显著。同时,以案件的讨论为契机,各位法官做了更进一步的交流,对涉案标的额大,争议较大的继承类案件审理中的遇到难点、疑点以及法律司法解释的理解进行深入的讨论,为该类案件提升审判质效、统一审判尺度形成了有力助推。

今年以来,薛城法院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严格按照司法改革要求,大力推动专业法官会议实质化运行,努力实现审判质效再提升。

一是进一步发挥专业法官会议职能作用。紧紧围绕专业法官会议职能定位,深化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在重大敏感和疑难复杂案件中的甄别把关作用,不断强化专业法官会议对于审委会讨论案件的前置过滤功能。强化经验做法总结提炼,推动专业法官会议在提供智力支持、统一裁判标准、总结审判经验、加强审判管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进一步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责任担当,通过主动承办疑难复杂案件、主持、参加法官会议等形式,压紧压实监督管理职责。要坚持管好“案头”,正确处理充分放权与有效监督的关系,切实解决不敢监督、不善管理等问题。坚持管好“人头”,进一步强化审判资源的合理调配和职能优化,统筹推进均衡结案、提质增效和团队配置等工作,提升整体司法效能。

三是进一步完善法律统一适用机制。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托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建立健全类案检索、监测等工作机制,充分激发法官、司法辅助人员智慧,不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效果。加强条线业务指导,探索指导形式,优化指导效果,通过发改案件双向交流、条线业务会议、疑难问题解答等机制,加强对类案审判的监督与指导,进一步提升司法裁判整体水平,确保司法公正。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