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法院

薛城区人民法院“廉政六网”筑牢廉洁防线

来源:区法院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7-03

薛城区人民法院“廉政六网”筑牢廉洁防线

 

薛城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始终把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健全完善廉政六项长效机制,切实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全覆盖,有力促进了全院各项工作开展。该院先后被省、市、区授予“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一是健全完善正面引导,反面警示的教育机制。围绕“廉政文化”这一核心,坚持“精神塑造、物质保障”两条主线,强化“崇廉、道德、宗旨”三项教育,全面构建廉政教育体系。以阵地建设为基石,搭建廉政文化长廊、党员信息港和党员教育室、廉政教育室、图片展览室等“一廊一港三室”的廉政宣传、教育平台;以细节规划为抓手,将廉政规定制作成廉政屏保、廉政桌牌、廉政鼠标垫和廉政抽拉笔,让干警潜移默化地受到正面示范教育。同时,定期组织收看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参观教育基地,进行反面警示教育,时刻做到警钟长鸣。

二是健全完善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防范机制。组织各项主题活动,确保干警坚守思想底线,筑牢作风防线,绷紧廉洁红线。开展“廉政建设大讲堂”活动12场,全院干警从台下走到台上,从“听讲者”转变成“宣讲者”,在亲自写、人人讲的过程中思廉、话廉。坚持创新教育载体,多年持续开展学雷锋活动,将雷锋精神嵌入队伍建设精神内核,打响了廉政建设的特色品牌。践行“一线”工作法,今年以来,组织党员进基层,协调解决发展难题7件,接待群众89人次,以务实、勤俭、亲民的作风促廉、保廉。开展“崇德尚廉、公正司法”专题报告会4场,邀请专家、学者及法官先模人物作专题授课,教育、启迪干警争廉、创廉。

三是健全完善规范管理,制度立廉的保障机制。针对容易滋生腐败、发生违纪违法现象的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制定、完善相关制度35项。其中,落实廉政监察员制度,在全院所有部门选任廉政监察员19名,通过建立经验交流座谈会、廉政形势分析会和履职能力培训课等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廉政监察能力。建立风险事项监察备案制度,对廉政风险点进行定性分析、等级评估、节点控制和实时监控,确保廉政风险早发现、早控制。创新“两小时拒礼报告”制度,面对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钱物,办案人员、廉政监察员、庭室负责人、分管院长、院长,分别在两小时内层层报告,确保八小时内使事情得到妥善解决。

四是健全完善家庭约束,亲情感化助廉机制。持续开展“廉洁法官、廉洁家庭、廉洁庭室、廉洁法院”创建活动,组织家属签名倡议助廉、参观法院、召开座谈会,开展演讲比赛,评选表彰廉内助、廉洁家庭,引导家属成为法院廉政建设的生力军。面向全院干警及家属征集原创廉政格言200余条,汇编成书,引导和激励干警及家属知廉、守廉、助廉。联合家属组织开展“远离不良嗜好、培养高尚情操”活动,教育干警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携手家庭共同监督干警八小时之外的生活。

五是健全完善内外结合,协同推进的监督机制。对内,成立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工作小组,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对干警行为做到及时、有效的监督;成立司法技术对外委托督导组,从委托鉴定的专业机构的选择到各个环节上的运作及鉴定文书质量等方面进行督导。对外,积极拓宽监督渠道,严格落实《关于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的意见》,畅通与代表、委员的联络渠道,今年以来,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法庭2次38人,走访代表、委员5次49人。聘请执法执纪监督员17名,并定期召开座谈会,邀请旁听庭审。组织“法院开放日”活动3次,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司法、协助司法、监督司法。面向社会开展“法官讲法”活动,法官做客《市民热线》《法治薛城》等广播电视栏目,形成了司法与社会的良性互动。

六是健全完善严肃查处,决不姑息的惩戒机制。细化案件举报、初核、立案、调查、审理、结案环节的具体操作流程,加强办案程序监督,严格约束纪检监察人员自身行为。安装24小时自动接听录音举报监督电话和举报电子邮箱,在立案大厅、判后答疑室及四处法庭设置7个意见箱,随时接受群众对违法违纪行为的举报。做好案件回访工作,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与个别干警进行谈话,并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改正。同时,建立干警个人廉政档案,定期通报群众投诉举报及“拒礼、拒吃请、拒说情”情况,加大违法违纪查处力度,并做到有举必查、有查必果。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