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法院

薛城法院打造惠及老百姓的“民生法庭”

来源:办公室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8-26

薛城法院打造惠及老百姓的“民生法庭”

 

近日,在一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中,因一方当事人患病行动不便,枣庄市薛城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在炎热的酷暑下,不辞辛劳,将庭审现场搬到了当事人家中,顺利地解决了纠纷。

“法官们走出法院,来到俺家里开庭,帮俺解决了问题,真得是太感谢了!”案件当事人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近年来,薛城法院立足基层群众司法需求,牢牢把握“三个结合”原则,创造性地将打造服务基层“金字招牌”——“民生法庭”的工作落到了实处,方便群众诉讼,化解矛盾纠纷。

点面结合,加强巡回审判。以人民法庭为中心,在辖区镇街设立巡回办案点,实现巡回审判常态化、制度化。对案件类型为邻里关系、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的,当事人属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案件,实行预约上门开庭。将“驻点审判”与“预约开庭”相结合,把法庭搬到田间地头,把庭审开到村居社区,实现了司法为民零距离。今年以来,该院4处法庭共开展巡回审判23次。

调判结合,提升办案实效。诉前,加强对当事人的指导和诉讼风险提示。审理过程中,尽量缓和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促成调解结案、当庭兑现,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执行阶段,及时向当事人反馈案件执行信息,取得双方当事人的理解和信任,积极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对规避执行的“老赖”,坚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忙闲结合,落实司法为民。该院4处法庭在“三夏”、“三秋”等农忙期间,为涉农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依法利用群众闲暇时间安排开庭,保证群众不因诉讼而影响农忙。同时,利用农忙前后外出人员返乡、人员相对集中的时机,加大案件执行力度。今年以来,共审执结各类涉农案件236件,有力维护了农村群众合法权益。      (区法院)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