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法院

区法院多举措为妇女维权“撑腰”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陈平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19

区法院多举措为妇女维权“撑腰”取得明显成效

     薛城区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多举措倾力服务妇女维权,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以来,该院共审理、执行涉及妇女权益各类案件400余起,为妇女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用13.6万元,开展面向妇女的法制宣传活动13场。

  开展妇女维权法律宣传。该院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培训班、开展讲座等形式向广大妇女宣传法律知识,提升她们的维权意识。在“3.8”妇女节等时间节点,组织法官走上街头、广场宣传《妇女维权手册》,讲解《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关系妇女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同时,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学校、社区,利用开展“巡回法庭”、“集市法庭”的机会宣传普及法律知识。

  开辟妇女维权绿色通道。该院在立案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对到院来访、来诉的维权案件妇女,涉及维护妇女权益的案件,实行优先立案、办理,快审、快执,便捷妇女当事人诉讼。同时,对生活特别困难的妇女实行司法救助,依法为其缓、减、免诉讼费用,确保有理有据的妇女当事人打得起官司,权益得到保障。

  做好妇女维权案后回访。对审结的涉及妇女权益保护案件,定期进行回访,认真做到“两关注”,即关注生活、关注身心,了解被访妇女有无家庭经济困难,身体、心理是否健康,并适时进行辅导和帮助。对遭遇意外伤害或家庭变故的妇女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把“家”的温暖带给妇女群体,让她们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暖。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