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英模故事】铁血担当护平安 惩恶扬善当先锋 ——薛城区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王涛先进事迹

来源:编辑:时间:2021-07-06

【编者按】英模引领方向,榜样就是力量。弘扬英模精神,是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重要内容。通过单位推荐、区级评审、人员公示、政治审查等程序,区政法系统共选树出王涛、张筱璋、王海花、刘美菊等4名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模范政法干警。希望广大政法干警以政法英模为榜样,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以坚定忠魂、过硬业绩、崭新形象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王涛,男,中共党员,现任薛城区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2010年7月21日调到刑庭工作,十年如一日,牢记初心使命、忠实履职尽责,把自己的青春深深根植于审判事业,矢志守护社会公平正义。正是凭着这份忠诚热爱,凭着这份赤子之心,他秉公执法,忘我工作,其办理的刑事案件数量多、发改率低,服判息诉率高,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他参加工作13年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个人二等功、全省优秀法官、薛城区十大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

用爱岗敬业书写忠诚

近13年来,王涛同志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积极投入到工作之中,常年累月奋战在刑事审判一线,以审理疑难复杂案件为荣。他还十分注重政治理论及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工作勤奋刻苦、积极主动、任劳任怨,一向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善于关心和帮助同志。

多年来,王涛始终坚守人民情怀,厚植群众基础,在处理一批一批附带民事赔偿案件时,他总是提醒自己要做好当事人的工作,多做调解工作,做到能调解的绝不轻易判决,有效、及时化解了矛盾,使案件的民事赔偿部分,绝大多数以调解结案,化解了一批极有可能成为信访隐患的案件。

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掌握新办案技巧,承办了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网络传销案件。比如,涉案金额达11亿余元的李某等多人“聚汇天下”网络传销案,涉案金额达3亿余元的张某等多人“石油宝”虚拟货币传销案,涉案金额达10亿元的高某等多人“世联通证”虚拟货币传销案。这些案件多以虚拟货币为载体,如果不去深入了解案件所涉及的虚拟货币的产生、来源及交易方式等相关专业知识,就不能给予案件精准定性,影响案件的裁判。为了保证案件办理质量,王涛同志熬了几个通宵,查阅各类书籍20余册,通过互联网查找各类信息几百条,收听网络课程,学习和了解关于虚拟货币的相关知识,最终将这一类该案准确定性,依法认定为传销。

用无私奉献诠释担当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王涛同志积极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去,勇挑重担,多次参与市、区涉黑恶案件协调会,先后承办了2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3起恶势力团伙案。2018年,主审办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满某等1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经过不懈努力,加班加点的阅卷,精心准备庭审,使该案得以顺利的开庭和宣判,对涉案被告人处以二年三个月至十六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以相关财产刑,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成为我市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宣判的第一起涉黑案件,将我市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高潮,该案也被省高院评为黑恶势力犯罪十大典型案例之一。2020年8月,王涛同志主审办理了张某等1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该案系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收官之战,该案涉案卷宗多、案件复杂、合法与违法财产难以区分,为首的被告人张某的亲属为其委托了在全国律师界有相当知名度的某律师,稍有处理不慎,极有可能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在案件审判长张广存院长的指导下,王涛同志精心准备、加班加点,严格按照涉黑案件不拔高、不降格的要求,严把证据、事实关,对起诉书指控的部分犯罪事实未予认定,部分改变了定性,最终使该案全案认罪认罚,成为我市法院系统受理时间最晚、宣判最早的涉黑案件,也是我市唯一一个没有上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为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3年来,王涛同志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像一头老黄牛一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刑侦工作一线,不为名,不为利,用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践行着忠诚、责任、为民、奉献的价值观。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