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英模故事】临山脚下检察红 ——薛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检委会委员张筱璋先进事迹

来源:编辑:时间:2021-07-05

【编者按】英模引领方向,榜样就是力量。弘扬英模精神,是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重要内容。通过单位推荐、区级评审、人员公示、政治审查等程序,区政法系统共选树出王涛、张筱璋、王海花、刘美菊等4名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模范政法干警。希望广大政法干警以政法英模为榜样,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以坚定忠魂、过硬业绩、崭新形象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这是一片光荣的土地,奚仲造车的故事在这里流传,铁道游击队的土琵琶在这里弹起。坐落在临山南的薛城区人民检察院,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各项工作都在稳步赶超、走在全市前列;朝气蓬勃、敢于争先,涌现出一大批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和模范检察官。薛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检委会委员张筱璋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一张纸条、一份信任

“你是张大姐吧,我姓刘,有个人想让我给你留个电话,等他三个月之后出来,让你给他联系,你还记得**吧?……”一个莫名突来的电话,让张筱璋觉得愕然,这是谁呢?

这事还得从6年前一个寻衅滋事案说起,当时在看守所提审的时候,嫌疑人和检察官说了很多,态度也很好,就那一次提讯过程,也是至今让张筱璋难以忘怀。在提审室里,嫌疑人王某初见张筱璋的时候,眼神带着桀骜。一开始,张筱璋并没有按部就班的讯问其身份、家庭情况等程序性问题,而是开始从“他”聊起:“什么时候下学?家里几个孩子?上次犯罪时你心里估计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被判刑了吧?虽然咱们现在坐在囹圄内外,但是我们每个人的人格是一样的,大家都一样,我相信你也觉得我说的对,是吧?……”明显看得出,嫌疑人身上那股子劲慢慢软了下来,也和检察官唠起了家常。

在之后的讯问中,嫌疑人很配合地将事实和参与人情况如实供述,快速且有效。张筱璋还对嫌疑人数罪并罚、可能会判处一个什么刑期作出了预量,嫌疑人非常痛快地表示认罪,并对自己在缓刑期内犯罪、数罪并罚的结果,欣然接受。

一封家书、一份守望

不久前,张筱璋在所属的第二党支部“建党100周年党旗下演讲”活动中,演讲一篇《一封家书》,这是张筱璋有着60年党龄、88岁高龄的老舅在五年前给她一封家书。家书中描述了她的老娘舅解放前后老家过得苦不堪言的生活,目睹的路有冻死骨的惨景,多个弟弟妹妹饿死夭折的悲痛,对共产党、毛主席带来的好生活的感恩……这些话语一直教育着她。此外,还有发生在新时代下的诸多英模故事,边防小战士清澈的爱、脱贫攻坚的党的好干部、身边的枣庄智障关爱中心的侯成芹……这一幕幕的场景,激励着她感恩父母养育恩、感恩组织培养恩,带着感恩出发,做到政治自觉、法律自觉、检察自觉,继续着她挚爱的检察事业。

一种温情、一分收获

2018年6月25日早晨,一位老人手拿着锦旗,在检察院大门徘徊,门卫上前询问:“大爷您来这找谁?什么事?”老人答道:“我等人。”“进屋里等吧,外面太热了。”“不了,我就在外面等。”上班时间,人来人往,有人问起老人来这什么事,他只是摆摆手默不作声。直到见到张筱璋检察官走来,竟“嘭”的一声跪在了地上,张筱璋见状急忙将老人扶起,老人用颤巍巍的手将锦旗递上前去,哽咽着说:“谢谢,谢谢,您可是我的‘大恩人’呢!”是什么样的案子,竟然用“大恩人”来形容我们的检察官?原来是张筱璋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案子虽不大,但对老人来说却是天大的事。

老人与被害人是亲叔兄弟,双方因家庭琐事多年矛盾,积怨已久,这次也是因为一些小的口角才引发了伤人事件。老人已是67岁高龄,做出故意伤害的行为也只是一时冲动。基于此案特殊,张筱璋在用心审查证据后,发现此案虽是一起简单的故意伤害案件,但是惩罚犯罪只是治标,如何化解两家多年矛盾才是治本之策。在确定了办案方向之后,张筱璋亲自前往村里,多方走动做工作,向乡亲们打听原委,了解矛盾根源所在。

在张筱璋这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做法下,终于弄清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原来十几年前,有人在电线杆上写大字骂老人的三叔,也就是本案被害人的父亲,老人不知情大声念了出来,说也巧正好被路过的三叔亲耳听到,三叔以为是他写的,气愤不已,不问缘由一顿打骂,老人多次解释,三叔不听,逢人便说他如何不孝顺竟然辱骂自己的亲叔叔,村里人也不明就里,经常对他指指点点,让他多年在村里抬不起头、郁结于心,时间久了便不再解释,两家人关系也越来越差。

找到了根源,张筱璋便将老人、被害人、三叔叫到了一起,并找了德高望重的村里人来做中间人,当面把当年的事情说清楚,用女性检察官的温情来融化亲情隔阂。一开始老人还有些激动,认为自己被冤枉多年,这次也是被害人先找他麻烦,有些气不过。见到此,我们检察官释法说理,说服教育,特别是了解到老人有一个上高三成绩优异、即将高考的孙子,张筱璋劝解老人并说明了事情的重要性,当老人得知此事会对孙子未来造成影响,态度立马转变,急忙问道:“检察官,孙子可是我们一家人的命根子,可不能因为我的事影响他,我该怎么办?”有了老人的这句话,在张筱璋检察官的劝解下,双方达成和解,公安机关对此案作出撤案处理,化解了多年怨气,一家人和和睦睦,这才有了刚才我们说的那一幕。

一分严谨、十分守护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专项斗争初始,薛城区人民检察院首例恶势力犯罪团伙案,落在了张筱璋的肩头上。接过徐某某等7人恶势力犯罪案件,她首先发现了一起未立案的犯罪线索,随即发出检察建议,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成功将一起9人寻衅滋事案得到法律的制裁。另外,此案背后牵出的非法采矿行为已被纪委监委部门查处,公安机关正在刑事侦查。在这起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办理中,很多嫌疑人都称:“那个姓张的检察官可‘恶’了。”甚至还有的嫌疑人在法庭上公然说,请张检察官“得饶人处且饶人”。其实这些言语,也反映了她的严谨严厉严肃。正是一个个要案难案,滋养了她的业务素养和判断能力。

其后,她总结工作经验、整理办案心得,先后撰写了《人体伤情鉴定在审查起诉中的适用问题》、《危险驾驶罪疑难要点调研报告》、《交通肇事后逃逸情节的探究》、《挖掘机碾压他人致死分析》等重要材料,录制的《如此兄弟》专题片在最高检“法治中国”栏目中播放,撰写的新闻稿《囹圄中的囹圄》,荣获山东省委新闻二等奖,为单位和个人赢得了荣誉。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