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守护儿童成长的“法治副校长”

来源:编辑:时间:2019-11-07

“去年学校聘请了法治副校长,俺们也跟着孩子们旁听过几次法治课,多学学法律可真不孬,俺家小孩现在也懂事多了,也不大和小朋友们打闹了,回到家里还给我们讲在学校学的法律让俺们一块学习。”小吕巷村的李大姐说。

图片1.png

自“七五”普法开展以来,薛城区司法局以青少年普法教育为重点,在全区78所学校设置了法治副校长,将法治学习纳入到学生素质教育规划,邀请知名律师、政法干警为学生们讲解法律知识,深入校园开展法治讲座,设置法治校本课程,注重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建设,确保青少年接受系统的法治宣传教育,让法律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薛城区巨山街道小吕巷小学是其中的佼佼者。

自法治副校长工作开展以来,该校始终坚持“一切着眼与学生的未来”的办学理念,积极履行职责,把学校的治安管理、普法教育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健全规章制度,加强防范消除隐患。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教师课下安全值守制度》《小学生安全条例》《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安全教育措施》等规章制度,对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提出安全要求,并对校内安全防范重点环节加强管理,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加强对校园周边的治安防控,预防和消除教育教学环境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二是抓好普法教育,增强师生法治观念充分运用板报、标语、展板、课件等形式,定期组织师生、家长及校园周边群众到学校接受法治教育。今年以来,法治副校长针对《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工召开2次专题讲座,讲授4次普法教育课,进行2次法律知识展览,使师生及家长比较全面地了解我国的法治体系,能自觉地用法律法规来约束自己,用法律法规来保护自己,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大大加强。

三是加大整治力度,营造安全校周环境。学校会同法治副校长建立健全了保卫制度,完善了校内值班值勤制度,对学校安全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在学校上课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实行出入校门人员登记制度,严格控制管理进出大门的人员。协调工商、公安、综治等有关部门,不定期地对校园周边的“黑”网吧、音像店、书屋等场所进行清理检查,使青少年不受有害毒素的侵害,有效净化了校园环境,保障了校园秩序的稳定,学生及家长安全感大大加强。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