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薛城区四措并举扎实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来源:区委政法委编辑:管理员时间:2019-07-17

       今年以来,区委政法委按照省、市委政法委和省、市护路办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铁路运输安全为先”的铁路护路联防理念,以保障全区铁路安全运输为目标,以深入推进“平安铁路”建设为载体,全面落实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各项措施,有力地保障了全区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沿线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一是扎实开展铁路沿线治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区铁路护路联防办公室先后制订《全区铁路沿线开展“四类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排查整治铁路沿线轻体漂浮物的通知》《关于加强暑期、汛期全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通知》等工作意见,指导各镇街和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成员单位开展铁路沿线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对沿线26处轻体漂浮物进行清理,整改“四类问题”(烧荒点火、行人挡道、栅栏进人、接触网挂异物)33个,排查整改沿线积水涵洞8个、清理危树150余棵,对沿线3名重点特殊人员实施有效教育管控,从源头上净化铁路安全运输环境。

        二是加强路地联勤联防共保铁路沿线平安。充分发挥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路地联勤联防和联席会议有效作用,牵头组织枣庄站派出所、枣庄西站派出所、京沪高铁枣庄维管段和枣庄西站工务、线服车间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2次,研究分析沿线治安突出问题和重点人群排查管控措施。组织各镇街配合铁路相关单位开展沿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特殊人员教育管控、沿线“四类问题”整治等工作,联合化解矛盾纠纷3起,整改各类问题12个,开展宣传活动3次。区铁路护路联防办公室联合铁路相关单位举办全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培训班,通过专家授课、视频教学、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了全区铁路护路联防干部和护路队员履职的综合素质。

       三是注重宣传教育营造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氛围。紧扣“爱路、护路、知路、安全”主题,积极开展涉路法律法规、铁路安全常识等爱路护路宣传教育,筑牢铁路沿线广大群众和青少年学安全教育心理防线。通过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发布铁路安全提示,普及《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扎实推进爱路护路宣传进校园,开展“爱护铁路·平安相伴” 有奖征文和书法竞赛、“创建护路示范线,争当铁道小卫士”等宣传活动,在沿线10所中小学校建立宣传教育基地,通过安全课堂、学习园地、宣传橱窗、文艺巡演等多种形式教育中小学生增强铁路交通安全意识;承办了山东省“共建共享平安铁路,献礼建国70周年”爱路护路主题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爱路护路宣传品1000余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教活动在全区营造了“爱护铁路、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四是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区委政法委把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平安建设总体规划和区委政法委工作落实年目标考核重要指标,从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督导考核上下功夫。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3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省、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工作,上半年累计在一线开展督导检查20余次,全面指导全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省护路办、省住建厅、市委政法委先后4次到我区督导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均对我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