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厚植法治“因子” 擦亮为民“窗口”

来源:去司法局编辑:管理员时间:2019-07-11

        “法律顾问走进村居,来到我们身边,邻里之间有什么矛盾纠纷,发展产业有什么法律问题都能咨询,真的太方便了!”6月下旬的一天,薛城区巨山街道大吕巷村福源羊汤馆老板李自福深有感触地说。

        法律顾问进村居仅是该区开展“法润薛城”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薛城区多措并举厚植法律服务“因子”,瞄准乡村振兴的法治需求,以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为中心,围绕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工作,将法治“触角”延伸到辖区的角角落落,着力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法律调解.jpg

法治阵地全覆盖,服务群众促和谐

        近年来,该区通过推动法律服务资源下沉,优化法律服务模式,擦亮了法律服务的“窗口”。辖区健全完善了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目前,全区244个村居已实现司法行政工作室、法律顾问室全覆盖。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室的职能作用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资源优势,开展法律顾问驻点式服务,通过人民调解和现场公证,及时定分止争。今年以来共受理办结各类公证338件,在服务新华街回迁安置工作中为60余户办理涉及遗产继承公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借鉴推广“枫桥经验”,创建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相继成立区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委员会和区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区244个村(社区)均已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有专兼职调解员738人,让人民调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法治宣传进校园.jpg

法治“春风”进万家,法治意识入人心

        “俺们家砍树的事情终于解决了,感谢司法所的同志们热情帮助。”谢大妈与同村村民因为树木的所有权归属以及被误砍树木的赔偿款产生了纠纷,在陶庄司法所、派出所与村内调解员帮助下,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离开司法所前,她一再向工作人员表达了谢意,夏日的暑气大,她心中的热气却将渐渐退去。

        五月底三夏如期而至,为了让村民们能够没有后顾之忧、集中精力地投入到生产中,薛城区司法局未雨绸缪,指导司法所开展纠纷隐患排查工作,司法所与各个村居的调解员一起走进村民家中、去往田间地头,帮助村民解决矛盾纠纷,确保“三夏”期间全区社会稳定,全力服务“三夏”工作。

        该区围绕依法治国、扫黑除恶、法治村居、实干担当等主题,开设“法治大课堂”,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讲座,重点宣讲《宪法》、《村委会组织法》、《婚姻法》、《劳动者权益保护法》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将农村热点问题深入剖析,以案说法,让群众知法、守法、懂法、用法,把普法宣传的过程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变成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过程。利用“千山庙会”“周营大集”“沙沟古会”等传统集会,集中开展“法润薛城.七五普法行”等普法宣传活动,采取法律赶大集、普法宣讲团、庄户普法剧团等形式,推进“法律六进”普法宣传。

据该区司法局局长尚军介绍,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宣讲活动”、“法治春风进基层”、“3.8”、“4.15”等系列普法宣传累计达1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

法制宣传3.jpg

法律援助惠乡村,法治乡村硕果丰

        今年4月,农民工张某等四人向山东长明阳律师事务所律师事所的刘文东律师馈赠了“跨省讨工薪援助农民工”的锦旗,以表达对法律援助的感激之情。事情要从四年前说起,2015年张某等四人受雇于家住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某村的李某某,其承包的薛城区某小区工程从事建设施工工作。工程完工后,经结算李某某共拖欠四人劳动报酬2万元,后经多次催讨,仍旧欠四人劳动报酬1.1万元,对于剩余劳动报酬,李某某拒不支付。

        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张某等人于2019年1月28日向薛城区法律援助申请援助,因该案是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案件,薛城区法律援助中心当即决定提供援助,援助律师接受委托后,代四人书写诉状并起诉到法院。最终在开庭之前达成和解协议,李某某将所拖欠的劳动报酬全部支付。

近年来,该区全面开展法律援助服务,织密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在村居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依托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法律援助工作站接受法律援助申请,精简办事流程,优质高效解决群众困难。今年以来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法援案件233件,其中农民工讨薪类案件54件,占比超过20%,解答农民工讨薪类法律咨询600余人次。开展民主法治村居创建工作,让镇街、村居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街区等法治文化阵地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工程。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争创市、省和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目前全区共有97个村(居)被评为市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周营镇铁佛村、常庄镇种庄村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表彰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