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薛城区司法局深化“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司法局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7-03

薛城区司法局深化“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一、着力抓好公共法律服务扶贫工作。一是突出抓好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 ,加快推进全区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中心)和村(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建设。结合我区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省财政厅、省司法厅《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办法》《指导目录》,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机制,引导法律服务资源向贫困村(居)合理流动。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全省、全市、全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议要求,推动落实《山东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补助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健全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和服务规范,不断加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保障。三是组织法律援助机构开通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绿色通道”,在办理业务时给予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的“三优服务”,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着力抓好特殊人群帮扶工作。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教育管理。落实社区服刑、刑满释放人员日常排查走访和安全稳定形势分析制度。继续发挥我区现有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持续深化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进一步提高帮教效果。

三、着力抓好联系服务群众“百千万”活动。扎实开展好联系服务群众“百千万”活动,组织科级干部及部分党员定期到帮包联系户走访,及时学习掌握信息,科级干部重点围绕“四扶”,即扶志、扶技、扶资、扶气,一对一帮扶困难户提振精神,坚定信心,尽早实现创业就业、脱贫致富。普通党员通过联系服务广大群众,帮助他们代办事项、解决难题,释疑解惑、疏导情绪,推动党群一心、共建小康。

四、着力抓好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发挥区局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工作优势,认真做好帮包村脱贫攻坚有关工作。深化第一书记扶贫专项调研。扎实开展帮包村扶贫专项调研和督导等活动,全面掌握帮包村资源分布和经济发展状况。定期召开会议,听取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五、着力抓好法治扶贫信息宣传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用好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和网络、“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抓住“全国扶贫日”等有利时间节点,打好法治扶贫宣传主动仗,加大对法治扶贫工作典型做法、先进人物等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法治扶贫工作的社会知晓度。二是认真做好法治扶贫信息工作。健全完善法治扶贫工作月调度、季总结、信息报送等制度,深入挖掘和总结各镇(街)、各单位法治扶贫工作中好的经验,形成具有薛城特色的法治扶贫工作模式。                                                             (冯鸿、宗兆伟)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