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巨山司法所立足职能做好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办公室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2-01

     

        村居“两委”换届选举是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实现基层党员群众参与政治生活的权利保障。巨山司法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做好法制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多项工作,积极做好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发挥司法行政的职能作用。

      一是严格资格审查监督。按照相关法法律法规要求,巨山司法所对本辖区五年内的刑满释放人员及三年内期满解矫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统计,与街道纪委、派出所、综治办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严格对照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的任职要求,对社区的“两委”换届已提名的初步候选人进行全面审查,了解掌握候选人的基本情况,把好候选人的资格审查关口,确保候选人的条件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保障每一位适格村民依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二是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为社区组织换届选举营造风清气正、民主和谐的选举氛围,巨山司法所积极做好与选举有关的法治宣传工作。通过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宣传单,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全面宣传《宪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政策观念,让更多的选民运用手中的权利选出他们认为“担当负责、实干苦干”的人成为“两委”成员。

      三是深入排查纠纷隐患。巨山司法所积极参与到街道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中,在例行排查调处民间矛盾纠纷的基础上,重点对可能影响换届选举工作推进等方面的纠纷隐患进行一一排查,及时掌握每个村居有可能在“两委”换届选举期间产生或诱发的不稳定因素,及时制定工作预案,组织人员进行机动处置,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保障换届选举期间的安定团结,为街道“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丁彤 郝德星)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