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音视频

陶庄镇四措并举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来源:陶庄镇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6-20

陶庄镇四措并举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近年来,陶庄镇党委、政府坚持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调解队伍建设、落实经费保障,强化工作措施,推动矛盾纠纷化解,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吸附化解矛盾纠纷能力。

一是健全完善队伍。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加强基层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村村成立了以老党员、老干部为主要成员的调委会,36个村(社区)支部书记兼任调委会主任。

二是强化建设阵地。在镇综治中心设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聘请1名离岗科级干部、2名退休部门负责人担任专职调解员。36个村(社区)综治中心都设立了调处室,保障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有人员、有制度、有场所。

三是建立奖励制度。专门出台奖励性文件,对信访积案化解直接给予调解人6000元的奖励;对矛盾纠纷调处进行分层次奖励,从简单的邻里纠纷、到多人多方纠纷,奖励从100元到1200元不等。纠纷调处由司法所协助整理卷宗,出具具体的奖励意见,以奖代补政策的落实调动了村(社区)调解组织的积极性。

四是创新调解模式。把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工作放到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的盘子中来,鼓励各村(社区)创新,以左村为试点,推行党员“和事佬”队伍建设,以上马社区为代表推行“老刘工作室”乡贤调解模式,形成了“东家长、西家短,党员和乡贤帮你管一管”的矛调新模式。目前,全镇36个村(社区)“一村一法律顾问”聘请到位,为村(社区)调解工作充实了力量,夯实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