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音视频

“五老”善调 人和事了—常庄创新纠纷调处新机制调出和谐新村居

来源:办公室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12-12

“五老”善调   人和事了—常庄创新纠纷调处新机制调出和谐新村居


特约记者 李自发 通讯员 赵绪锦

今年3月份,常庄镇一社区有位80多岁的居民马某,找到居委会反映儿子不给生活费,居委会马上把情况反馈给“五老调解室”,调解室很快安排“五老”调解员上门了解情况,得知是其儿媳因婆婆说话不恰当导致误会才不给生活费的缘由后,“五老”调解员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婚姻法》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对其子女讲法明理,指出赡养父母是每个子女应尽的法律责任,也违背了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优良传统,教育他们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父母的养育之恩。经过巧妙做工作,儿媳终于认错,和婆婆化干戈为玉帛。

这仅是该镇创新纠纷调处新机制,发挥“五老调解室”作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切实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上门、早调解,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居”的初衷,该镇积极创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聘请具有一定法律知识、敢担当较真、有调解经验的老村干部、老教师、退休干部、老党员和老族长等成立“五老调解室”,构建了矛盾纠纷化解新平台。“五老”调解员常年和群众生活在一起,具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天然优势,邻里有什么纠纷隐患,或者发生什么矛盾纠纷,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知晓。他们深谙民情、经验丰富,在长期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中,摸索出一套独特的调解方法,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和解决矛盾的“绝技”,调解起来,因人调解、对症下药,善于找到矛盾纠纷成功调处的突破口,能够迅速化解矛盾纠纷,一大批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有力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该镇种庄社区居民种某和种某某,两家因遗产之争而多年打打吵吵,始终没有解决。“五老调解室”成立后,“五老调解员”在排查摸底矛盾纠纷时得知这一情况,赶到他们家中,用换位思考的方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的劝解,解开了困惑两家多年的心结。经过三天五次登门,面对面的劝说和开导,双方求同存异,终于握手言和。种庄社区“五老”调解室成立以来,已独立调解案件 32件,参与调解案件10余件,社区实现了无重大矛盾纠纷、无治安案件、无刑事犯罪、无上访事件的“四无目标”,没有一起矛盾纠纷到达镇一级,都在社区得到有效化解。

邻里有了纠纷,家门口就能解决,居民有了利益冲突,调解员上门主持公道……“五老调解员”充分发挥着法制宣传员、维稳信息员、矛盾调解员“三大员”作用,在第一时间掌握村居不稳定因素,第一时间开展法制宣传,第一时间介入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提供法律服务,防止矛盾激化,把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了村(居)和谐稳定。今年以来,该镇“五老调解员”共排查化解村居矛盾纠纷110余起,劝阻村民越级上访起50余人次,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5起100余人。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