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音视频

薛城公安分局邹坞派出所“四抓”推进矛盾纠纷化解

来源:办公室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9-07

薛城公安分局邹坞派出所“四抓”推进矛盾纠纷化解

 

今年以来,薛城公安分局邹坞派出所牢固树立民本理念,立足辖区实际,从影响群众切安全感、满意度的小矛盾小纠纷入手,坚持四抓举措,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抓预警排查,精准分析研判。牢固树立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的原则,建立健全走访常态排查、敏感时期重点排查等工作机制,针对拆迁安置、劳资纠纷、环境污染等各种矛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警务室、信息员优势,及时掌握可能引发上访问题各类不稳定因素,实行一事研判、一事一分析、一事一对策,主动报告镇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做到预知预警预判。截至目前,共收集各类矛盾纠纷苗头性信息120余条,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上报党委政府和分局重大纠纷隐患信息16条,群体性事件预警率达100%。

抓分类化解,高效处置纠纷。建立纠纷排查分级化解和处置机制,提高处置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一般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最快速度进行调处,严防矛盾升级恶化;对一时不能解决的信访案件,制定计划图和问题清单,向当事人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集中开展滑稽;对久侦未破、久抓未获的疑难信访积案,由所长挂帅,落实责任到人,尽全力破获案件,实现案结事了。

抓联动联处,形成化解合力。在镇街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建立由公安、综治、民政、司法、村居社区等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组成的综合调解力量,充分发挥各部门优势,快速联调,形成了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大调解体系,提高了复杂疑难纠纷调解的成功率。综合运用政治、经济、司法等各种手段,整合各类资源,多管齐下,努力增强化解实效,今年以来,共集中化解各类重点矛盾纠纷22起。

抓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调防结合”,采取发放法律宣传单、张贴标语、设置宣传栏、微博、微信宣传等方式,引导辖区群众采取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努力营造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期间,该所共设立法律宣传栏30余个,通过QQ群和微信群发送短信500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辖区群众的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