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音视频

陶庄镇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来源:办公室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8-28

陶庄镇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为维护全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陶庄镇党委、镇政府以“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领导,靠实责任,深化重点,细化措施,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扎实有效地预防并化解了各类民间矛盾纠纷。

一是强化领导,靠实责任。镇党委、政府及时调整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包片、联村领导包村、一般干部包户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了镇、村两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体系,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强化责任、层层抓好落实。镇纪委组织督导组,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确保排查调处专项行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二是突出重点,详细排查。司法所和各村人民调解组织严格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以社会热点、难点和群体性矛盾纠纷为工作重点,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立体式,集中力量重点排查调处,对排查出来的一般性民间矛盾纠纷均得到了及时有效地解决,并登记造册;对一些疑难纠纷,镇司法所、派出所和法庭利用“三调联动”的方式,三方密切配合调查取证,认真分析纠纷发生的原因,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使其得到了根本性的解决;对排查出的涉及面大、政策性强、容易激化和上访的矛盾纠纷,及时预警报告主管领导、镇党委政府和县司法局,确保重大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三是注重宣传,确保实效。坚持把法制宣传和政治思想教育贯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行动的全过程,注重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在社会关系、经济活动和生产经营中发生的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和谐因素。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