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音视频

区司法局周营司法所多举措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杨帅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19

区司法局周营司法所多举措化解矛盾纠纷


    矛盾纠纷中的历史积案如同埋在民间的炸弹,处理不好就可能会爆炸。薛城司法局周营司法所从多方面、多举措,将埋在民间的矛盾纠纷炸弹一颗颗排除,逐步化解历史积案。

  一、重视调解业务培训,提高调解技能。随着社会的发展,目前矛盾纠纷呈现多元化、复杂化发展。基层人民调解员过去的调解思维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为了让基层人民调解员在处理矛盾纠纷时做到从情、理、法方面让群众信服;把基层调解工作做好。周营司法所联合镇综治、信访等部门,从年初开始每月召开一次人民调解员交流会,邀请专业律师和调解经验丰富的法官授课。在交流会上授课老师根据当前矛盾纠纷的特点,将调解技巧以及该运用的相关法律传授给学员,从而进一步提高学员的调解能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打铁还需自身硬

  二、加强与周边乡镇关系,形成调解合力。周营镇与沙沟镇、阴平镇、韩庄镇交界,跨乡镇矛盾纠纷较多。为了能有效的化解矛盾,周营司法所定期与周边乡镇沟通,一起对跨乡镇矛盾研判分析,达到信息共享。2016年峄城区阴平镇某加油站与周营籍多名员工发生劳务纠纷。多次调解会上双方都是态度强硬,不肯退步,导致纠纷久调不下。周营司法所在梳理案件后,与阴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联系,一起参与化解工作,各自做好本乡镇群众的思想工作,一有时机,马上组织召开调解会。今年5月中旬,经多次做本镇群众工作,双方都愿意退一步,看到时机成熟,两边调委会趁热打铁组织召开调解会,在调解会上顺利将矛盾化解,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这些案件的化解与周营镇同周边乡镇保持有效沟通分不开,也为周营镇与周边乡镇保持正常良好的关系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善于矛盾纠纷的情报信息收集。周营司法所在调解工作中多方面收集对调解工作有利的因素,并对这些因素进行研判。周营某村在修建一条水泥路过程中,占用了王氏家族祖坟坟地,为此双方引发纠纷。纠纷几经调解,双方都不让步,都是以调解失败告终。今年以来,周营司法所联合镇信访办对该起纠纷多角度分析,多方面寻找突破点。在走访双方群众过程中,调解员注意到一个以往不同的有利因素,王氏家族打算年内重修祖坟,希望在重修前解决这个纠纷,并表示愿意让出2米坟地修路。调解员抓住这个有利因素召集双方开调解会,现场定位,现场签协议书。为此一场一年多的纠纷,就在调解员的细心中成功化解,为周营的积案化解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四、注重跟踪矛盾纠纷调解的回访工作,做到案结事结心解。虽然调解工作中要求对协议进行监督和回访,但在传统的调解工作中以双方签订协议而告终,因为人力、物力等因素忽视了对案件进行回访,导致有些案子调了结,结了调,浪费调解资源。20175月,周营五村的罗某在对金银花施化肥后,发生金银花大面积死亡事件,双方就赔偿问题引发矛盾。虽然经调解成功以航某在615日之前赔偿损失,但每次工作人员打电话问其是否履行了协议,航某都称没有钱。眼看期限准备到了,航某还是没有支付赔偿,工作人员找到航某后,指出如果不能按时支付赔偿,逾期将要收取利息,做人不能不讲信用。在与航某沟通后,航某当场支付了赔偿款。在纠纷成功处理后,周营司法所根据协议内容积极与当事人沟通,督促当事人履行协议,确保协议的有效履行。

  周营司法所按照区局工作主线,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岗位,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发挥人民调解特长,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服务民生,为周营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张鹏 马力)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