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音视频

薛城区司法局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专项行动

来源:杨帅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14

 

薛城区司法局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专项行动

 

为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第一道防线”的职能作用,薛城区司法局按照上级的要求,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专项行动”,通过开展排查,进一步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截至5月底,全区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2起,调解成功61起,涉及133人,防止群体性纠纷9起24人,成功率在98%以上。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及司法所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基层科,负责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把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区局的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自活动开展以来,共召开专题调度会议3次,分阶段性总结了前段时间工作情况,并结合实际对下步工作开展进行部署。

(二)建立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区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照要求,组织广大基层司法行政干警和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优势,从最基层单位入手,自下而上、深入扎实地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村(居)每周、乡镇(街道)每半月、区每月进行一次全方位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档。同时,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在重要节点、敏感时段,针对重点地区、特定行业开展重点排查和专项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党委政府交办的、有关部门委托移交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逐一登记建档,并按照矛盾纠纷的不同类型、难易程度、可能后果,分类施策,区别对待,确保取得最佳效果。

(三)加强“两类人员”的监管。组织7个镇街司法所和240余个调解组织对辖区范围进行了广泛细致地排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走访、接访及社区矫正判前调查等多种方式进行排查,把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两类人员”作为排查的重点,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进行汇总,全面掌握矛盾纠纷和信访不稳定因素,同时,本着“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的原则,抓住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力争做到小纠纷不出村(居),大纠纷不出镇(街),疑难纠纷不出区。截至目前,针对“两类人员”已开展了各类形式走访调查21次。

(四)抓好调解组织建设。把此次活动作为深化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的切入点,着力推动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分别在交警、物业、消费、农资、土地、劳动等领域建立了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6个,并完善了专业性调解人员信息库,健全第三方调处机制,制定了工作流程和相关工作制度。目前全区7个镇街的193个村、53个社区的246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全部建立,每个村(居)均配备了3至5名人民调解员,实现了人民调解工作网络区域全覆盖。

(五)创新科技手段运用。一是依托薛城区矛盾多元化解平台,宏观掌握各类数据信息。通过对各镇街上报平台的案件信息数据进行动态分析,对涉及人员的性别、年龄以及事件的性质类型、时间节点等进行汇总、分析,形成第一手资料,有效保障决策部署各项工作的科学性。自活动开展以来,我局通过多元化解中心平台承接调处案件11件,分流、转办矛盾纠纷26件,指派调解人员参与调处9件。二是利用社区矫正监管中心,加强特殊人群监管。通过区局与司法所、安置帮教基地信息互通和实时监控,规范社区矫正执法行为,提升采集执法证据、科技化管理的水平。截至目前,共通过平台开展网上执法检查11次,集中教育10次,督导检查14次,15名社区矫正人员因违反监管规定被依法给予警告。(杨帅)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