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音视频

薛城区健全四项机制构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

来源:王栋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13

 

薛城区健全四项机制构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

 

薛城区是枣庄市行政中心所在地,今年以来,该区在深化平安建设工作中按照“稳定就是发展,安全就是效益”的工作思路,以构建和谐首善之区为主线,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构筑了专群结合、运转高效、保障有力 “大矛调”工作格局,有效地防治了社会稳定问题。据统计,各级各部门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3100余件,其中95%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镇村一线,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难事不出区,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且全区“民转刑”案件、刑事发案同比持续下降,公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是健全矛盾纠纷预防机制,筑牢防范社会稳定风险防线。组织各级调解组织紧密结合薛城区城市建设、棚户区改造、农村土地征用、企业改制等重点领域的矛盾和问题,开展社会矛盾村居周查、镇街半月查、区月查的矛盾纠纷排查制度,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落实包案领导和责任人,实行挂销号处理,筑牢了第一道防线。去年以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80余起,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该区坚持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制定、重点项目实施的“必经程序”和“刚性门槛”,区委、区政府出台了《薛城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试行)》等9个指导性文件,组建了由47人组成的专家库,积极推进“第三方”评估,客观评判和论证项目可行性。去年以来,对新实施的万达广场、龙潭实验学校建设、区人民医院康复医技楼等37个重点项目全部进行了风险评估,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矛盾问题。

二是完善宣传教育机制,筑牢社会各界法治心理防线。该区以提升党政领导干部、司法执法人员和广大群众法治素养为主线,积极开展各级各类法制宣传教育,提升依法执政、依法执法、依法办事能力,从思维上筑牢稳定防线。不断拓展宣传阵地,在报社、电视台和长安网站开通《法治薛城》栏目,用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法律知识和法治案例。2016年以来,举办“法治薛城”专题栏目20期、刊发“法治薛城”报纸专栏36期。不断丰富法制宣传形式,丰富 “十个一”法治惠民工程、“三普联动”村居普法工程、“法治枣庄百人宣讲”等法制宣传载体,深入宣传法律法规,累计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教育活动27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5万余人。在基层,实施实行 “一村居一法治服务员”法律惠民工程,委派 248名政法干警和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在村居、社区履行法律宣传、法律服务职责任务,为强化村居依法治理工作提供了司法保障。为推动区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区政府聘任12名律师组成政府法律顾问团,12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聘任法律顾问,为政府和行政部门依法决策、依法执政提供法治保障。全区上下形成了崇尚法治、遵法守纪的社会新风。

三是健全多元化解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以人为本,调动社会资源和力量多元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建立了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为主,多措并举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强化调解平台建设,在246个村居设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室,在130个村居建起了规范化人民调解工作站,配齐配强人民调解员1100余人。组建了医患纠纷、金融纠纷、物业纠纷、劳动维权、职工维权、消费者维权等10个多发领域专业专业调解机构。从16个行业中遴选了95名业务能力强、专业知识过硬、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组建了调解纠纷专家库,各镇街也分别根据实际充实300余名专家入库,有效满足不同调解专业领域和当事人实际需求。进一步探索实施群众参与调解新模式,组织内退老领导、老干警、法律志愿者等专业力量,成立了区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协会,搭建群众维权第三方平台。探索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听证制度,引导、帮助群众依法维权,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同时,重视乡贤文化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在村居充分发挥村庄“能人”、“熟人”优势,从老党员、老干部、企业家、知识分子、社会组织负责人、道德模范等群体中,聘请350名热心人士作为特邀人民调解员。在社区发展网格员、社区志愿者、“和事佬”等义务队伍1200余人,用理性引导、柔性疏导、易于理解、便于接受的“家常话”和“大众理”消除矛盾隔阂,构建矛盾双方沟通的“连心桥”和政府群众互动的“缓冲带”,化解了一揽子“棘手”问题。

四是健全政策保障机制,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高效运转。区委、区政府坚持政策引导,出台了《关于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从职责任务、完善机制、落实措施、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保障支持。投资20余万元研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信息系统,建成了集“网格化管理、社会治理、矛盾化解”三大功能为一体的多元化解指挥中心,实现了区、镇街、综治部门 “一网联通”;7个镇街均构建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系统平台,配备工作移动终端350余部,确保区、镇街中心、村居工作站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信息平台正常运转,实现了纠纷“线上+线下” 多元化解模式,即时网上咨询、网上受理、网上调解、网上反馈,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为确保有组织议事、有人办事,区财政为每个社区落实3—5万元工作经费。区综治委把多元化解工作纳入综治工作考核内容,落实奖惩,推动工作的高效运转。             (王  栋)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