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学 > 智库研究

揭48种电信网络骗术:不明“400”电话不是骗人就是推销

来源:办公室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19

揭48种电信网络骗术:不明“400”电话不是骗人就是推销

 

北京市网信办、市公安局联合举办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巡回展”揭秘了48种常见电信诈骗招数,微信渐成诈骗新伪装,在常见的骗术中,“微信点赞诈骗”等6种骗术与微信有关。为帮助广大群众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现将北京市公安局电信网络骗术揭秘推荐给大家认知,并提醒广大群众生产生活中做好识骗防骗,确保自身财务安全。

“微信点赞有奖”可能是诈骗——这48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伎俩,其中既有常见的钓鱼网站诈骗、冒充黑社会敲诈类诈骗、娱乐节目中奖诈骗,还有二维码诈骗等新型诈骗。网警们发现,除短信和电话外,微信平台也成为日渐流行的诈骗平台之一。在48种常见骗术中,与微信有关的达6种,包括微信冒充公司老总诈骗、微信伪装身份诈骗、微信假冒代购诈骗、微信发布虚假爱心传递诈骗、微信点赞诈骗和微信盗用公众账号诈骗。

据介绍,利用微信朋友圈行骗更具有隐蔽性,危害性更大。例如朋友圈中常出现寻人、扶贫等“爱心传递”的文章,由于是朋友转发,更容易博得同情,文章中常会留下捐赠电话号码,多为外地号码,打过去很可能遭遇吸费电话或电信诈骗。还有“点赞有奖”需要警惕,参与者常会被要求提供个人信息,商家套取完毕后,会以“公证费”“手续费”实施诈骗。

此外,随着网络支付的盛行,骗取短信验证码盗刷银行卡也成为骗子的主要手段。骗子除利用伪基站、改号软件、木马病毒、钓鱼网站来行骗外,还用上“猫池”设备(可同步拨打大批量用户电话)、WiFi和“黑盒”(银行卡盗刷器)等手段。

提醒:警惕!不明“400”电话不是骗人就是推销——网警提醒,部分诈骗电话还有明显特征,可据此识别。比如,来电显示为“400”的号码,是通过网络电话软件改号实现的,基本都是推销或者骗子电话,因为正规的400电话是用于企业接通客户咨询的,只能接听,不能外拨。而170、171号段的电话号码,为虚拟运营商注册,无需实名,使用成本较低,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

网上发布的“工作轻松收益高”兼职招聘信息以及年收益超过25%的网上理财产品都不要轻信。此外,如对方提供网站域名时,将英文字母“I”替换为数字“1”、字母“o”替换成数字“0”,或将CCTV变成CCYV的,很有可能为钓鱼网站。

48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1、QQ冒充好友诈骗;2、QQ冒充公司老总诈骗;3、微信冒充公司老总诈骗;4、微信伪装身份诈骗;5、微信假冒代购诈骗;6、微信发布虚假爱心传递;7、微信点赞诈骗;8、微信盗用公众账号诈骗;9、虚构色情服务诈骗;10、虚构车祸诈骗;11、电子邮件中奖诈骗;12、冒充知名企业中奖诈骗;13、娱乐节目中奖诈骗;14、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15、冒充房东短信诈骗;16、虚构绑架诈骗;17、虚构手术诈骗;18、电话欠费诈骗;19、电视欠费诈骗;20、退款诈骗;21、购物退税诈骗;22、网络购物诈骗;23、低价购物诈骗;24、办理信用卡诈骗;25、刷卡消费诈骗;26、包裹藏毒诈骗;27、快递签收诈骗;28、医保、社保诈骗;29、补助救助、助学金诈骗;30、引诱汇款诈骗;31、贷款诈骗;32、收藏诈骗;33、机票改签诈骗;34、重金求子诈骗;35、PS图片实施诈骗;36、“猜猜我是谁”诈骗;37、冒充黑社会敲诈类诈骗;38、提供考题诈骗;39、高薪招聘诈骗;40、复制手机卡诈骗;41、钓鱼网站诈骗;42、解除分期付款诈骗;43、订票诈骗;44、ATM机告示诈骗;45、伪基站诈骗;46、金融交易诈骗;47、兑换积分诈骗;48、二维码诈骗。

(首都政法综治网)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