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学 > 法学

薛城区法学会扎实推进法律服务进基层

来源:法学会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6-20

 

薛城区法学会扎实推进法律服务进基层

 

去年以来,薛城区法学会围绕法治薛城建设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法学会职能优势、资源优势和协调优势,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社会治理等工作,推动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常态化、经常化,让更多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惠及基层群众。

一、健全工作工作机制,确保法学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抓组织机构建设。区法学会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和基础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根据法学会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召开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及时增免法学会理事,补选会长、副会长;在7个镇街和9个区直部门设立法学工作站、联络站,并靠上指导基层法学工作站、联络站完善工作组织。二是抓工作队伍建设。坚持从优从严发展法学会员,积极从全区党政机关、镇街村居、群众团体和新型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培养和发展优秀法律法学工作者加入法学会,去年以来,新发展法学会员51人,全区法学会员达到260人,工作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同时,牵头成立360余人的警务助理、法治员服务员、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组等法律服务队伍,服务在基层一线。三是抓服务阵地建设。为确保全区法学工作和法律服务工作触角在基层扎根,在区级层面,依托铁道游击队纪念广场建立区法治和平安建设主题文化广场1处,依托锦阳河公园建立消防安全主题法治公园1处,联合区工会、妇联、人社局等部门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站;在基层,依托镇街综治中心建立“法律服务站”,在村级综治工作室建立“法律服务室”,并指导在每个镇街重点培树2—3个法律服务示范村居,以点带面促进法律服务进基层工作全面开展。四是抓工作机制建设。区法学会把业务工作与综治平安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不断完善《薛城区法学会会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薛城区法学会秘书处工作制度》等5项工作机制,规范法学工作者“三公开”(公开人员基本信息、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公示),印制法律服务便民联系卡,确保了法学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突出法律惠民主旨,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一是扎实推进“一村居一法治服务员”工程。以推进全区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为目标,把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列入全区惠民实事,组织246名法律法学工作者、政法干警每人帮包一个村居,同时指导区司法局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组织69名律师和11名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实现了村居法律服务全覆盖。去年以来,解答咨询2200余人次,办理诉讼案件31件,办理法援案件18件。二是探索推进基层警务工作模式。全区政法机关法学工作站主动找准政法业务工作和法律服务进基层工作的结合点,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区公安分局实施了城区“1+2+N”社区警务和农村“一村一警务助理”模式,在城区建设17个社区警务室,在城乡配备辅警235名,专职网格员159名,把法律服务贯穿于警务工作全过程。区法院以审判为依托加强对当事人的诉讼指导风险提示、判后答疑,寓教于审,把法律服务贯穿审判全过程,并结合审判工作实际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推进法律服务进基层。区检察院业务部门和4个派驻检察室深入开展“走千家、访万户、送法律、送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答疑法律解惑420余人次。三是扎实开展法治宣讲活动。严格按照“法治主题鲜明、组织安排有序、切实发挥功效”的原则,狠抓“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活动的开展,擦亮法治宣讲品牌。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浙江大学、苏州大学、全区重点行业、村居和中小学校等法治专题培训班、报告会21场次,受教育人次达3500余人次。同时坚持法治宣讲与深化“七五”普法依法治理相结合,丰富“法润薛城七五普法行”、“七五普法伴你行”等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针对重点群体开展巡回流动普法宣传。去年以来,累计开展宣传活动35场次,为2.1万余名青少年学生送去了实实在在的法律盛宴。四是积极构建“互联网+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新格局。发挥传统媒体优势,分别开设《薛城周讯•法治专刊》、薛城电视台《法治薛城》专栏,形成普法宣传报刊与电视并驾齐驱、党政部门与群众良性互动的良好格局。去年以来,《薛城周讯•法治专刊》刊发36期,薛城电视台《法治薛城》播出法治专栏15期。在此基础上,有效发挥新媒体方便快捷优势,开启“互联网+法律宣传”移动式法律服务模式,组织区普法办、各法学联络站利用微信、微博、客户端、手机APP等载体,开设公众号、头条号,研发“普法赛吧”系统软件,开设以案说法、普法动态、律师服务、警务互动等多个功能板块,运用文字、图像、语音、视频等多种形式“点对点”提供法律服务。去年以来,全区“互联网+法律宣传”模式推送各类法律服务3600余次,粉丝数达3.5万余人。

三、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切实发挥法律服务综合功能。一是服务全区大局稳定。印发了《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完善法律法学工作者服务大局工作制度,每月组织资深律师参与区级领导公开接访。去年以来,60名律师参与接访48次,化解各类信访案件320余件,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纠纷,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二是主动参与公益活动。积极引导法律法学工作者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有效组织开展送法进军营、进企业,到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教育群众知法、懂法,依法维权。积极参与公益诉讼代理,传播法律法学工作者正能量、营造和谐法治氛围。累计开展宣传活动570场次,解答咨询2900余人次。三是为基层事务开展“法律体检”。全区政法机关积极服务基层村居合同监管、“三农”消费维权、换届选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扶贫等涉农权益事务,定期为村居管理事务进行“法律体检”,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供法律意见和司法建议。去年以来,帮助基层审查起草法律意见书230余份,指导协助村居换届选举260余次,为促进全区社会稳定、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基层依法治理营造了崇法善治的法律服务保障和安全有序的司法保障。

                                                           (区委政法委    区法学会)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