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学 > 法律服务

定金与订金的区别

来源:办公室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19

定金与订金的区别

 

咨询问题:定金与订金有无区分?张某准备购买李某一套二手设备,李某报价很低但要求现金支付,张某看中设备但手中没有这么多现金。李某让张某交总价款的40%做定金,余款十日内付清。张某担心十日内抽不出这么多资金,主张交总价款的40%做订金,李某对张某说如果别人给的价格更高怎办?张某询问律师,有何良策。

山东邦齐律师事务所律师解答:从法律的层面讲,定金和订金有实质性区别,会引起不同的法律后果。

1、定金是为强制履行合同作的惩罚性约定,交付定金的一方违约,已交付的定金不得收回;接受定金的一方违约,双倍返还定金;2、定金不能超过总价款的20%;3、订金只是表明双方确认事情发展的方向,没有违约惩罚性措施,对订金交付者不利。因为订金的接受者可以在占有资金的情况下违约,将订金退回还有一个时间过程,或许产生纠纷拖延支付;当然,订金的交付者也可以违约,主张收回订金。

律师建议:如果认可设备价值,可将预付款降至20%作为定金,保证合同的排他性;李某设备只有溢价20%以上,违约才不会亏损,但社会影响不好,一般不会那么做。

相关法条。合同法第115条:当事人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担保法第89条: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第91条:  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百分之二十。法律咨询电话:0632—7650669。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