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队伍 > 政法文化

《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观后感

来源:办公室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20

《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观后感

 

     由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和山东省即墨市人民法院联合出品的微电影《一切雾霾引发的官司》,通过一个审判案例,清晰讲述了政府、企业、个人在面对同一事件时各自的权利和义务,以及他们在处理该事件时各自的做法。一部短短20多分钟的影片,表现了权与法的矛盾,观后给人带来许多思考。

  行政机关应当树立“权力有边界,行使须依法”的意识。影片中热闹镇牛镇长在接到民众举报后,行动迅速,立即率领镇政府工作人员强行查封了冒黑烟的企业华强厂。

  华强厂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将镇政府告上法院,最终镇政府输了官司,赔偿华强厂经济损失。究其原因一是牛镇长的行为超越了镇级行政机关的职权范围。二是牛镇长作出关闭华强厂的决定所依据的事实不清楚。牛镇长对华强厂为什么冒黑烟?是偶尔冒还是经常如此,以及冒黑烟对环境的危害程度如何?都没有认真调查研究,就匆忙决定关闭华强厂的锅炉,不让其继续生产,结果给企业造成损失。三是牛镇长在处理华强厂时主观任性。他主观地认为环保部门和法院不作为,而自己的行为是为改善环境采取的果断措施。

  在依法治国的今天,牛镇长式的行为并不少见,个别政府在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超越自身职权范围的现象。这种行为既损害了行政机关的公信力,同时也给国家、企业和个人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应当提升行政执法者的法律素养。影片中的牛镇长在自己被华强厂告上法院后,不仅没有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反而认为自己是在落实环保法规定的应尽义务,自己是敢于作为敢于担当,对被华强厂告上法院不理解,也不愿意出庭应诉。

  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牛镇长等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欠缺,在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处理不好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也没处理好权力和法律的关系,导致决策失误。

  作为行政机关的決策者,能否代表民众利益正确决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決策者的综合素养和法律意识。依法行政要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行政执法队伍,对违法行政行为要勇于承担责任,即使初衷良好,代表民众利益,也不能违法行政。

  应当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影片中的牛镇长尽管因为违法行政输了官司,教训深刻,但也应该看到群众在发现华强厂冒黑烟时及时举报,牛镇长在接到举报后立即带领工作人员查封华强厂,从另外一方面说明了群众的环保意识增强了。有的地方政府部门,只顾局部利益,对企业超标排放不问不管,重发展经济轻环境保护,这些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通过法院审理的一个行政案件,以小见大,意义深刻,让观众喜欢看、方便看,并且看后有很大收获。希望网络上能有更多这样的好作品,给人们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精神食粮。               (人民法院报  杨涵珺)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