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队伍 > 先进典型

凤鸣湖畔平安曲 ——枣庄市“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凤鸣湖派出所工作侧记

来源:公安分局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7-30


 

(通讯员:张峰  王海)

枣庄市公安局薛城分局凤鸣湖派出所位于枣庄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现有正式民警20人,辖区北起黑龙江路,东到店韩路,南到磨山山脊,西至京福高速公路,总面积41平方公里。辖区内重点单位多、公共场所多、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状况复杂,公安保卫任务十分繁重。

640.webp.jpg

近年来,凤鸣湖派出所全体民警在局党委和街道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全体民警奋力拼搏,紧紧围绕公安工作要点,以十九大、青岛上合峰会维稳安保和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中心,加强队伍管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狠抓各项业务工作,积极推进各项公安工作。派出所的整体工作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肯定。

强化队伍建设,紧抓思想政治、业务知识学习不松懈。努力抓好民警政治教育制度和学习制度的落实,不断提高民警的思想政治觉悟。组织民警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引导党员民警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引导民警、辅警把创新社会管理方式、促进社会和谐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重要标准,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执法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打牢“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通过学习,民警、辅警的政治思想觉悟有了明显的提高,业务水平明显增强。

641.webp.jpg

警力下沉,主动出击,各项专项行动着有成效。为进一步营造辖区安定环境,有效遏制“两抢一盗”、黄赌毒等案件的发生,加大对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全面挤压犯罪空间,减少可防性案件的发生。派出所采取严厉措施,集中优势力量,狠抓工作落实,明确了责任领导、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确保措施落地见效。在全国“十九大”安保期间,对辖区内所有爆破作业单位、九小场所、宾馆、医院、娱乐场所等进行细致排查,特别是出租屋、出租厂房、彩钢房等场所作为重点,进行全面拉网式隐患排查,确保做到发现及时、整改彻底、不留隐患。派出所全体干警担当在前,实干至上,严抓、实干、细做,深入推进专项行动出实招、见实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

643.webp.jpg

夯实根基,全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

(一)在大吕巷管区设立警务室,全力推进“一村一警务助理”警务建设。派出所以大吕巷警务室为依托,在大吕巷村、小吕巷村、杜塘村、高楼村、黑峪村、来泉庄村、东巨山村七个村设立警务助理工作站,开展对辖区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的基础摸底等基础工作,加强基层基础信息采集录入,对辖区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行动态化管理,同时对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加强信息采集,并及时录入管理系统,全面掌握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的底数等工作。

(二)积极开展“一标三实”、Y数据库基础信息采集录入工作。(1)组织社区民警深入辖区村庄、社区,对实有房屋、实有人口进行数据采集,整合录入山东基层警务系统。在追求海量信息的同时,更加注重信息的质量和时效,确保数据库中信息的鲜活、准确、可用。同时积极拓展社会信息的采集与应用工作,充分利用当地社会资源,共享信息资源,形成信息采集和应用合力,把各种社会源头性、基础性信息筛选转化为服务公安实战的信息数据,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开展好“Y数据”采集录入工作是有效打击重特大恶性刑事案件的新理念,是侦破重特大恶性刑事案件的新武器。派出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警力进村入户进行血样采集,在录入系统时严格按照规定步骤操作,确保采集数据质量,严禁发生错采、乱采、漏采,确保认真细致、平稳有序的开展“Y数据”采集录入工作。通过基础信息采集,进一步拓宽了信息来源渠道,提高了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夯实了信息化建设的根基,不断推动基础工作信息化、信息工作基础化。

(三)扎实做好消防管理工作。今年以来,派出所着力加强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及消防知识宣传。针对辖区居民区与九小场所相对集中的特点,多次召开会议并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切实增强物业人员及九小场所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应急处置技能。同时组织社区民警对辖区九小场所、学校、商场、宾馆等重点单位进行消防监督检查,并在检查过程中,要求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并大力整改火灾隐患。今年以来检查单位场所检查单位793家,发现和督促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1713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44份,当场处罚案件55起。

642.webp.jpg

深入开展重点推进,认真开展全警大走访活动。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凤鸣湖派出所从“小”处入手,从“小”事做起,大力开展以“创满意”主题的大走访活动。今年以来,共出动民警300多人次,走访机关、企事业单位30多个,走访慰问社会群众、困难群众、特困群众等1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多份、慰问品、现金等1400多元,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3件,收集28条(次)意见建议,并全部整改落实。每月结合110警情,研究分析辖区治安形势,制作张贴民警温馨提示、发放宣传单、召开警民恳谈会,提高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拉近警民距离。今年以来,共制作张贴民警温馨提示1300余份,宣传单500余份,召开恳谈会8次,接受群众咨询120余次。通过在辖区单位门房,居民小区门卫值班室、景区标志处,设立12个群众求助、报警点,悬挂灯箱标志牌和警灯,方便了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向民警求助和报警,真正做到了零距离服务人民群众,受到了辖区群众及游客的一致好评。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