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队伍 > 先进典型

烈火丹心铸忠诚 ——记首届山东省119消防先进个人奖获得者卜宪超

来源:办公室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12-15

 

烈火丹心铸忠诚

——记首届山东省119消防先进个人奖获得者卜宪超

               

95后消防员卜宪超现为枣庄市公安消防支队薛国中队特勤班副班长。先后评为全市消防部队学习身边好榜样先进典型,全市消防部队优秀专职消防员,全省执勤训练工作先进个人,并在去年6月全市消防部队实战化练兵比武竞赛中获得个人项目十层负重登楼第一名、单杠卷身向上第二名。

烈火铸丹心,危难显忠诚。作为一名消防员,火场,却并不是卜先超唯一的战场,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队长让我上吧!”面对险情,他总是奋不顾身,冲锋在前。

入队5年,卜宪超以自己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忠诚承诺,先后参加灭火救援行动千余起,抢救群众300多人,为国家挽回损失800多万。就是这么一个身高不足1.74米,体重不过70公斤的大男孩,每每危难关头,无论是在灭火战斗、抢险救援还是社会救助现场,“危难时刻显身手 ”是对他最好的写照。

2013年的“10.28” 京福高速交通事故救援中,一辆满载5吨化学品活性氧化铝的大货车失控侧翻,车辆油箱发生泄漏,他冒着油箱爆炸的危险,奋战在前线,最终险情顺利被解除;2014年的“6.9”抢险救援中,京台高速徐州方向640公里处,一辆满载30吨汽油的油罐车发生侧翻泄漏,车内有一人被困,卜宪超冒着随时来临的危险,经过1个多小时紧张救援,最终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2015年11月24日陶庄镇大曹庄一工厂的厂房发生坍塌,是他与战友一起奋战,成功保护了群众财产;在2016年“3.20”郯薛公路常庄镇何庄村路段交通事故救援中,卜宪超始终战斗在救援现场的第一线,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2017年5月,薛城连续降雨,导致多数街区发生洪涝灾害,卜宪超带领中队官兵不分昼夜连续奋战两天两夜,为辖区群众疏导救助,疏散救援20余人。

类似的战斗还有很多很多,每一次的灭火救援,卜宪超都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舍生忘死,毫不畏惧,就像守护神,践行着一名年轻消防战士入队时的铮铮誓言。

5.27”京台高速枣庄段那场三车追尾引发的太安危化品泄露爆炸事故救援。时至今日,时间已经过去了五个月,但对于卜宪超来说,他至今还感到惊心动魄,难忘那一晚的经历。

2017年5月27日,一天已经出警八次的卜宪超刚刚回到队里,值班室突然接到报警称,京台高速处发生的三车连环相撞事故,急需救援,还没来得及休息的卜宪超和战友一起迅速赶往现场。起初,卜宪超和战友都以为这只是一场普通的交通事故,但是一到现场,卜宪超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现场三辆大货车追尾“咬”在一起,其中两辆货车上都有被困人员,并且中间一辆运载危险化学品太安的箱式罐车已发生泄漏,随时有可能发生爆炸。

情况紧急,来不及思考是否危险的卜宪超当即和搜救组战友一起投入救援中,“当时有两个人还卡在车里,我就拿起工具赶紧破拆救人。”卜宪超说,不到十分钟,就在他和战友将被困人员救出时,意外发生了。“不知为什么就突然起火了,指挥员就喊赶紧撤退,快跑,要炸了!”听到呼喊声,现场人员迅速开始撤离,而卜宪超发现在着火点不远处还有一名群众尚未撤离,没有思考,卜宪超第一时间选择了冲向着火点,“可能是被大火吓蒙了,那个人也没跑,我就想赶紧过去拉他走,就差几米就能拽到他了,就爆炸了,我直接被炸飞了,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一声巨响后,天昏地暗。卜宪超被冲击波扑到在地,瞬间几十米火光冲天,眼前一片漆黑。当战友将卜宪超搀起来时,发现他的一身作战服已经千疮百孔,浑身是血。在战友的护送下,卜宪超被送到了最近的卫生院,由于受伤严重,医生建议他立即转院,但由于救护车辆不足,卜宪超要求在受伤群众转移后再送自己。可那时的卜宪超已经有生命危险,不允许等候了,在医生的一再坚持下,卜宪超被送到了薛城区人民医院治疗。

据主治医生李忠海介绍,卜宪超头部、面部、胸部、颈部等多处被炸伤,整整两天才脱离生命危险,其中颈部的碎片离动脉只有几公分,左眼也险些失明。虽然经历了大小7次手术,但卜宪超体内仍还有残留爆炸碎片,可能要伴随他一生。当被问道“再遇类似场景,是否还会逆火而行”时,年轻的卜宪超先是害羞地笑了笑,然后神情严肃地说:“当时没想过害怕,不管我以后能不能继续在一线工作,我都想继续为消防事业做贡献”。( 张锋  任苒)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