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队伍 > 先进典型

薛城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褚福臣

来源:王栋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18

薛城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褚福臣

 

褚福臣,中共预备党员,薛城区沙沟镇关阁村人,2012年12月入伍,在福建省南平市消防支队延平消防大队服役。褚福臣在探亲假期中临危不惧,及时排除邻居家中燃烧煤气罐的英勇事迹在沙沟镇传开了,街坊邻居都对褚福臣的果断和英勇赞叹不已。

2015年中秋节前夕,褚福臣的父亲突发意外抢救无效,撒手人寰。远在福建武警部队服役的褚福臣请假回家为父亲送终。2015年9月28日,正是其父亲下葬之日。当天上午,褚福臣同族人到其父亲坟地破土返回的时候,得知邻居李秀凯家的煤气罐着火后,他一边招呼身边人找灭火器,一边脱掉孝衣往李景福家跑去。当邻居李秀全从路边的车上拿来灭火器时,褚福臣接过灭火器快步跑到李秀凯家着火位置。此时,门外都围满了围观的村民,都惊慌得看着着火的方向。褚福臣喊着让大家后撤,不要围观,自己钻进了起火的厨房,从滚滚浓烟和火焰中确定火源。那间不足十平方米的厨房堆满了柴草、粮食、木块等物品,眼看火势正将蔓延,就连包裹在自来水管上的保暖管套也被燃着。褚福臣不容迟缓,果断地关掉了煤气罐的阀门,紧接着用车载灭火器对其灭火,又对其他着火点进行及时地处理。短短的1分钟内,火源得到彻底控制,褚福臣的冷静和果敢,避免了一场因火灾而造成的意外损失和对村民们的险情。当褚福臣手持灭火器走出家门,邻居们为他悬着的心才都放下,大家迎上前来问明情况,帮他查看伤情。褚福臣镇定自若地说道:“我没事,大家不要惊慌,今后一定要关好阀门。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能慌乱,首先要关掉阀门,控制火源后再进行灭火,要采取合理措施避开危险,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在村民们的一片赞扬声声中,褚福臣默默地消失在人群中......

       事后,关阁村支部书记张存山说到:“想想都后怕,那个时候正摊上福臣他爹的殡事,屋后和路边都搭起了客棚,李秀凯和他妈妈见到着火,吓得不知道怎么办,跑出来让我们都远离,还打了119电话,我们怕碍着救火车的道路,还把棚给拆了。情况那么危急,福臣这孩子不顾危险,一会的功夫就处理好了,多亏了他救了大伙。”

自从褚福臣入伍后,一直在消防大队服役,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实战,处理交通事故、煤气罐着火、求助、电梯被困等一些社会应急任务,积累了很多实践经验。经过辛勤的努力和付出,在部队先后荣获嘉奖3次、优秀士兵1次,优秀士官1次,三等功1次。这一次,他忍着丧父的悲痛,危急时刻,他用军人的从容和果断,及时、稳妥地处理了乡邻火灾险情。褚福臣用自己的行动,在忠和孝面前不忘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危急时刻诠释着一名消防战士的英雄本色。2016年2月,被薛城区委、区政府授予“薛城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被枣庄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枣庄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