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队伍 > 先进典型

薛城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绳明良

来源:王栋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18

薛城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绳明良

 

绳明良,薛城区汽车运输服务中心出租车驾驶员。面对贩卖婴儿的人贩子,他果敢有为,勇擒人贩,智救婴儿,弘扬了惩恶扬善的社会正气。

2014123日早上6点左右,绳明良师傅在枣庄火车西站候客,两名30岁左右的女乘客抱着两个婴儿要打绳明良的车去临沂汽车站。在行驶途中,绳师傅听到两名妇女操着一口外地的口音在不断打电话。车辆驶离薛城城区过程中,绳师傅专注开车,没有在意两名妇女的言语。但是在车辆驶离枣庄境内后,车流量少了,绳师傅不自觉得关注起来两名妇女的言行。发现两名妇女在一番电话联系之后的一些行为十分可疑,在车上开始坐立不安,眼神慌张。半路停车去厕所的时候,两名妇女在两个婴儿大小便的时候表现出极不耐烦的情绪,嘴上还嘟囔着嫌弃婴儿脏。绳师傅脑海里迅速回想着最近电视上播出的贩卖婴儿的一些报道,这两个人是什么人?两个孩子是不是她们的孩子?这不由得让绳师傅心里打起鼓,他立刻警觉起来。继续行驶过程中,婴儿饿得哭闹的时候,两名妇女只是随手拍拍,也没有给婴儿喂水、喂奶,根本不符合孩子母亲的特征。车快到临沂境内时,两名妇女表现得更加紧张急躁,眼神慌张。罗哩罗嗦地给绳师傅说到:到了目的地之后有人接应,到时候再付车费

两名妇女在车上的种种行为让绳师傅感到非常可疑。“这两个孩子肯定不是她们的”!从事出租车行业15年来的经验告诉自己。绳师傅自己在心里暗自下了决定,要弄清楚这个事情,要想办法解救这两个婴儿。绳师傅不动声色,打起精神继续观察她们的言行,决定寻找机会报警。

在到达临沂市汽车站时候,两名妇女改口去临沂市火车站。在临沂火车站附近,其中一名妇女抱着孩子下了车。绳师傅和车上的另一名妇女等了半个多小时,但是一直没有人来接。由于车上的妇女身上没有钱,要等来接她的人来之后才能付钱。期间,该妇女借用绳师傅的电话联系,并要求绳师傅将车开到费县,确又不能说出具体的地点。再等下去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绳师傅决定要采取行动了。细心的绳师傅早已观察到了附近有一个派出所。为稳住车上的这名妇女,绳师傅心生一计,以车辆燃料不足询问加油站添加燃料为由,将车开到路边将车门反锁,快速跑到临沂火车站站前派出所报了警。派出所民警接到警情后迅速出警,将车上的那名妇女和两个婴儿带到了临沂市刑警大队,对乘客当场扣押。在临沂市刑警队,绳师傅配合做完相关调查后,在未收取车费的情况下,开车返回了薛城,绳师傅这才舒缓了紧张的心情。回到公司,绳师傅也未把上述发生的事情向公司报告就继续出车了。

2014年12月12日,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刑警大队向薛城区公司汽车运输服务中心电话致谢绳明良,绳明良智斗人贩救婴儿事迹才被知晓。后经临沂警方证实,该两名均为四川凉山州彝族人,所怀抱的婴儿是从云南省贩卖的,该贩卖婴儿情况属实,已被刑事拘留。绳明良的义举为警方侦破一起跨省重大贩卖婴儿案提供了极其重要的线索。

2015年2月,薛城区委、区人民政府授予绳明良“薛城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15年4月,枣庄市综治委、枣庄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绳明良 “枣庄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荣誉称号。2015年7月,山东省综治办、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绳明良“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 荣誉称号。2015年12月,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绳明良2015年“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荣誉称号。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